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快意人生的進階選擇,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珠海盡享性能體驗(賽道體驗篇)
AUTONET記者:吳世傑(07/31/2014)
字級設定:
身為MICHELIN輪胎在休旅車產品中最強調高性能操駕感受的全新LATITUDE Sport 3,是基於MICHELIN根深蒂固、源於賽事的優異基因下,透過許多創新技術打造,以安全性為最優先考量,致力於追求高等級的駕馭樂趣並希望同時滿足油耗經濟性。從輪胎胎面橡膠、花紋、排水溝槽比例與維持抓地力等等多重面向著手打造的高性能休旅車配胎。



面對這樣一條如此強調性能取向的輪胎,即使主力販售對象為各家車廠高性能LSUV,但動輒300hp以上的馬力仍然讓MICHELIN不敢掉以輕心,而特地安排台灣媒體前往廣東珠海賽車場,藉由珠海國際賽車場相對完善的各項軟硬體設備,並以高性能LSUV標竿PORSCHE Cayenne為主要試駕車種,進行各項LATITUDE Sport 3的乾、濕地試駕體驗。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這次MICHELIN珠海試胎的重頭戲-賽道試駕吧。



首先,珠海國際賽車場的賽道總長為4.3km,大大小小彎道數量總共有14個彎道,而賽道的平均速度則是高達170km/h,是中國地區第一座符合一級方程式標準的國際級賽車場。當然以我們這次體驗的PORSCHE Cayenne來說,搭載排氣量3598c.c.的自然進氣V6引擎,可輸出最高達300hp/6300rpm與40.8kgm/3000rpm的動力,雖然在動力輸出方面並不十分狂暴,但在珠海賽車場這樣的場地更顯得安全無虞,也讓我們能更加放膽將Cayenne鼓催至瀕臨極限,徹底體驗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在極限操駕時的動態反應。


而為了讓我們能容易比較出LATITUDE Sport 3的優異之處,MICHELIN特別針對車款與輪胎特性設計出三種不同的體驗關卡,分別為乾地繞錐、濕地高速過彎與乾地緊急閃避三種關卡。且除了提供裝載MICHELIN自家LATITUDE Sport 3輪胎的車款供體驗外,也特別設計搭載競爭品牌相同等級的休旅車胎供我們比較,如此作法也顯現出MICHELIN對於LATITUDE Sport 3的高度信心。

此次試駕的Cayenne配置的是265/45R20的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

乾地繞錐

在一系列以三角錐布置而成的關卡中,我們首先面對的便是乾地繞錐,藉由繞錐時不斷重心轉換感受LATITUDE Sport 3的胎壁支撐性與乾地抓地力表現。在熟悉車況後我們以時速約75km/h駛向錐筒,方向盤轉動的瞬間儘管因為Cayenne較高的重心與車身重量而讓車身有頗為明顯的側頃,但內心仗著手中握的可是PORSCHE廠徽方向盤而持續維持相同油門深度,在左右轉動方向盤的同時可以感受到前輪正積極把車頭帶往方向盤的指向,車身動態與駕駛的意象之間幾乎沒有時間差。而後輪也能夠緊緊隨前輪走向,並未隨著車輛左右激烈轉移而產生太多的滑動。

繞錐過程中LATITUDE Sport 3展現相當犀利的指向性與抓地力。

在有了前車之鑑後,換上競爭品牌相同規格的輪胎,同樣以75km/h時速駛向三角錐,在第一個椎筒時競爭品牌與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有著近乎完全相同的表現,乾淨俐落轉向反應讓車身順暢的通過第一錐筒,但說時遲那時快,當重心轉移準備面對下一個錐筒時,後輪竟不堪龐大的負載而產生大幅度滑動,眼看車頭即將錯過下一支錐筒,伴隨著驚呼與車身略為跳動,不得不將右腳鬆開油門並輕踏煞車踏板將車回穩,LATITUDE Sport 3所擁有的高抓地力與輪胎鋼性表現在此高下立判。


濕地高速過彎

緊接著乾地繞錐而來的便是濕地過彎,在彎道路幅堪稱寬廣的情況下我們採用時速約85km/h進入彎道,並在彎中逐漸加深油門考驗輪胎排水與彎中加速的感受。隨著灑水器不間斷的噴灑,跑道上甚至已開始有小小的積水產生,但腳踏LATITUDE Sport 3的Cayenne依舊穩定的執行駕駛給予的指令,在過彎的過程中並未從方向盤中感受到乾地與溼地交接的操控差異性。隨著油門加深提高速度出彎,車頭指向性依舊相當優異並無明顯的推頭情況出現。但當同樣的路況換上競品輪胎時,在加油出彎的同時便會感受到前輪正逐步偏移預定的路線,雖然一切依舊在駕駛受控的範圍內,但逐漸加大的方向盤轉向角度證實了車輛正開始產生推頭現象。


即使輪胎踏面相當寬,但LATITUDE Sport 3的排水性依舊相當優秀,濕地過彎過程中無絲毫浮動感。

乾地緊急閃避

隨著濕地路段的結束,輕點煞車讓時速降至80km/h進入閃避關卡,雖然角錐的布置並未顯得特別刁鑽,但在Cayenne龐大的身軀下仍然考驗駕駛在閃避時路線的判斷。以LATITUDE Sport 3進行閃避動作,從方向盤與車身動態給予駕駛人相當足夠的信心,甚至在進行第二趟試駕時,還能夠刻意嘗試拉扯方向盤而依然順利通過關卡並未撞倒錐筒。而同樣以80km/h進行閃避,競品輪胎的表現則並未如前兩個關卡一般與LATITUDE Sport 3有著明顯的差異,依舊能夠讓身軀龐大的Cayenne在不減速的情況下快速完成關卡,唯一的差異性大概是在駕駛人信心方面有所不足,而不自覺的方向盤動作較為輕柔。

緊急閃避關卡對於搭載了LATITUDE Sport 3的Cayenne沒有絲毫難度。

儘管因為試駕當天珠海當地正處於強颱來臨前的風雨欲來狀態,時晴時雨的天氣也讓媒體們因為試駕順序的關係而有著不同的駕駛體驗,但所幸我們的運氣相當不錯,試駕其間剛好處於天氣晴朗的空檔,因而得以完整體會MICHELIN在關卡方面的用心。藉由前後三個關卡,我們得以體驗LATITUDE Sport 3在抓地力、排水性甚至輪胎剛性等等優越之處,比起同級對手的表現可說是相當令人印象深刻。足以見得這次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的發表問世確實樹立了高性能LSUV用胎的On Road性能典範。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8)

快意人生的進階選擇,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珠海盡享性能體驗(賽道體驗篇) 快意人生的進階選擇,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珠海盡享性能體驗(輪胎科技篇)
快意人生的進階選擇,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珠海盡享性能體驗(導論篇)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