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法式浪漫旅!PEUGEOT 5008 2.0 HDi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邱志翔(08/01/2014)
字級設定:
由於現代家庭結構轉變,孩子生得少的情況下,傳統的大家庭改由新三代同堂取代,傳統房車的狹隘空間不敷使用的情況下,消費者便將眼光望向足以容納6-7人,同時又能享有多元空間利用的休旅車,因此這類的商機也成為國內車廠角力的範疇,而本次試駕的主角PEUGEOT 5008,不僅充滿濃厚的法式情懷,更是一款安全至上同時又是正7人座的全家人移動堡壘。


在PEUGEOT的車系命名中,所謂的〝00〞系列代表跨界車系外,取其無限大的符號意思,也代表著PEUGEOT對於旗下品牌毫無設限的創作靈感,而2009年法蘭克福車展首演的全新車系5008,不只是繼3008後第四款獲得〝無限〞之力的車款,同時也是品牌的第一款七人座MPV,靠著優異的產品面,立刻在2010年獲得英國指標性獎項What Car?2010 Best MPV的殊榮;而最新的小改款5008則在去年9月法蘭克福車展發表,換上了全新的獅王面容,並且在2014台北車展登台亮相。




說到這般7人座的MPV,多數人可能對於外觀可能都興趣缺缺,直接進入車室摸索把玩,畢竟這類的車型總給人笨重、單調、不夠細膩的第一印象,但首度接觸5008,確實被其法式的精工美學震懾,而且這工法可是深富學問;5008的外觀設計,可以說是比擬法國高速列車的低風阻設計,創造出0.29的同級車最低風阻,雖然不能以流線以一概全,但就視覺而言,5008卻是在穩重之虞增添了不少出外旅行的氛圍。

而小改款的5008,最大的差異則在於車頭向PEUGEOT家族面容看齊,除擁有更銳利流線的大燈造型外,其水箱護罩的形態也改為梯形外框鍍鉻的設計,並導入新式廠徽與車頭「PEUGEOT」字樣相互輝映,獅王般的霸氣風範與此上身。




低風阻的設計工法,讓5008的身形不用放寬、放大,車身尺碼4529×1837×1635mm依舊維持在一般中型房車的水準,僅僅只是視野上加高不少,讓首度接觸這般7人座MPV的車主不需花太多時間適應,不過,受益於2727mm的長軸距以及巧妙安排的空間機能,讓5008卻能躍昇一階,成為能夠容納7人的超大度量。


雖然5008車長4.5米與中型房車相近,但車內空間的靈活運用程度這點,完全不是房車可與之抗衡的。5008的車室空間可以說是專為全家人共乘出遊做好最佳化的全盤設計,標準7人座的寬敞車室,不僅進出艙間都相當便利,在一般座位配置的情況下,頭部、膝部空間都相當充足,就連第三排乘員都能享有782mm的富足空間,搭配前排座椅可調設計、中排座椅可完全獨立調整與收折功能,創造出相當多元的空間利用,在五人座的情況下,後廂及能提供679L的置物空間,若是將後排座椅全數傾倒,行李箱容積還可擴大至1754L,應付一般旅行,已經是綽綽有餘。



其實5008的車內空間可以說是處處是學問,就是要以最符合人體工學,又能創造最佳視野的方式讓無論是駕駛或乘員都能盡情體驗悠遊的樂趣。其中5008所配置的前擋玻璃面積達到超越同級的1.7平方公尺,搭配居高臨下的車高,替駕駛人創造了最廣域的行車視野,同時也讓乘員在旅行之中,不會漏看任何一處的精采美景,加上全車標配同級唯一面積可達1.69平方公尺的玻璃車頂,或臥或躺,賞花賞月賞秋香絕對都怡然自得,在這兩大玻璃應用設計的加持之下,也讓車內視覺空間更加餘裕,提供猶如登泰山而小天下般的超然視野。


除了巧妙透過玻璃創造視覺空間之外,車內空間也以人體工學作為考量,在中控台設計就以駕駛人中心出發,以合宜的傾斜角度賦予駕駛人更安全的行車視線,懸浮式控台設計,對於駕駛人而言相當容易就手,為了讓旅程不因躁熱的天氣而影響愉快的心情,全車標配雙區恆溫空調以及後座出風口。



為了測試相對身形壯大的5008在一般都會中使用的實用性,以及在高速行駛下的穩定性,在試駕的路途中,我們刻意途經有高速公路與一般平面道路。首先,簡易上手的儀表板資訊與懸浮式的排檔桿設計,駕駛起來相對輕鬆,完全不會有開大車手忙腳亂的錯覺,搭配大面積且居高臨下的駕駛視野,對於駕駛人來說又更為輕鬆,其中最值得推薦的莫過於標配的HUD飛航式抬頭顯示器,將車速、定/限速、車具安全警示等資訊,搭配相當容易辨識的圖示及顯示介面,可以說是一路試車下來的最佳幫手。


5008動力來自一具排氣量1997cc的直四HDi柴油渦輪引擎,擁有163p/3750rpm的最大馬力,在2000rpm的低轉速域間就能迸發34.7kgm的峰值扭力,搭配Tiptronic AM6C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檔位變換游刃有餘,根據官方數據看來,能在10.5秒完成靜止加速至100km/h,極速可達190km/h,低轉數就能爆發最大扭力的柴油引擎特性,可以說是相當適合走走停停的台灣都會型態,拖著5008空車重達1683kg,若是滿載外加行李超過2噸的重量,同樣也是相當輕鬆,而且油耗根據歐盟NEDC的測量數據為市區12.82km/L、高速18.18km/L、平均為15.87km/L,在油價攀升的現代,一樣讓全家出遊歡樂不打折扣。



在極佳風阻係數的先天條件上,對於操駕有著相對優勢,但真正讓5008好開易手上的最大功臣則在於鋼性十足的車身、底盤調校,搭配前麥花臣、後半拖曳臂的懸吊設定,Q彈也不至死硬的懸吊感受,讓5008不會有過於軟調的駕馭感受,途經坑洞或是碎石路面,懸吊的處理相當明確,高速行駛時,即便是高大的車身迎風行駛也能保有穩定動態,過彎時同樣一氣呵成,不會拖泥帶水。



一整天的旅行與獅王PEUGEOT 5008相伴,充分感受到法國獅的魅力,有別於日式7人座MPV的老成之外,多了些清新脫俗的洗鍊美感,第一印象就顯得年輕許多;再者那就是全車總玻璃使用面積達5.77平方公尺,讓旅途隨處可帶一片風景走,而5008多變的空間或臥或躺都能隨心調整,即便長途旅行也能輕鬆獲得休憩空間;最後則是5008無論是操駕或乘坐感受都不致過於軟調而顯得死氣沉沉,讓整趟旅程更加分、印象也更加深刻;當然最大的優勢也正因5008擁有7人座設定,分享歡樂何樂而不為!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8/01/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