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自由市場競爭,政府該介入嗎?
AUTONET記者:曾慶偉(08/12/2014)
字級設定:
從7月底以來,中國政府便以「潛在的壟斷行為」的理由針對許多國外/進口品牌車商進行調查,包括M-BENZ、BMW、LAND ROVER與AUDI等品牌,都以配合調查的理由而紛紛進行價格下調的動作,盼能因此而避免被處以年度銷售額1%至10%的巨額罰金,其中「廣汽本田」更直接在聲明稿中指出:「為積極回應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和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對於我公司零部件等相關領域的關注,在公司成立十六年、累計銷量超過三百六十萬輛之際,廣汽本田將通過對內部業務的審視與優化回饋廣大客戶,對部分零部件價格實施下調,以實際行動降低客戶的用車成本,使客戶切實受益。」

 
或許原廠的保修價格比起外廠來的高,但正規的配備器材與訓練換來的也是更具保障的服務。
 
這樣的嚴查價格動作對於消費者來說自然是大聲叫好,畢竟在中國買車不僅貴的離譜、而且在許多的大城市更可能還要經過抽籤的程序、幸運得主才有獲得領牌的資格,也因此給了車商有著哄抬價格的大好機會。而據傳在對岸中國採取相關手段之後,有部分媒體指出「公平會」也已經著手針對台灣銷售前10大的汽車品牌立案調查,主要針對是否限制經銷商轉售零件價格或阻礙取得維修零件,造成不公平競爭,若違法且不改、最高將可處2500萬。

但事實上台灣的汽車市場與中國有著截然不同的競爭環境,台灣的汽車市場不僅有著較高的透明化,且市場開放、多樣性同時自由競爭,屬於發展相當成熟的市場環境;而中國的汽車市場則屬於高速成長的行態,在需求遠大於供給的情況下自然是賣方較具有優勢,在市場上充斥著漫天喊價的情況下,政府站出來管管當然也是好事。

台灣也應該如此嗎?降價多少的幅度才是合理範圍呢?

其實,保修服務的區塊本來就是車商主要獲利來源的領域,價格往往也是較不透明的部分,多數的消費者與車迷對於一款新車的價格可能聊若指掌,但是對於零件價格往往就很難透過公開的管道來取得,如果政府有能力揭開這個潘朵拉的盒子,讓維修與零件價格能夠透明化,在各品牌彼此比較、競爭的情況之下,自然也就能夠發揮捍衛消費者權利的功效,根本無須政府額外的強制干預。再者,台灣的汽車零/配件價格真有高到非常不合理的情況嗎?

相形之下,或許我們的房價才是政府或公平會應該去好好管管的項目才是!

 
廣汽本田因應中國政府「潛在的壟斷行為」調查所發的聲明稿。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8/12/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