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馬步穩紮、淨力向前!LEXUS NX 300h試駕報導(動力、性能、操駕)
AUTONET記者:曾慶偉(08/12/2014)
字級設定:
一般來說,操控路感的部分向來都是日系車廠較為弱勢的領域,不過近年來致力於改變產品風格的LEXUS,特別著重於在操控與性能表現上能夠發揮出與歐系車廠平起平坐的地位,不僅投入大量資金開發LFA限量超跑之外,同時更以IS F作為向BMW M3及C 63 AMG等車系宣戰的性能車款;此外在市售車型之中更是大量匹配了F SPORT的性能版式樣車型,期許能夠讓更多的LEXUS車主都能夠享受到如同歐系車款的伶俐手感。





而此回搶先試駕的NX 300h F SPORT也是如此,儘管是一輛等級上與BMW X3、M-BENZ GLK或AUDI Q5相當的小型的LSUV,但是在LEXUS原廠刻意的調教之下,呈現出來的操控回饋卻猶如是一款掀背鋼砲一般的駕馭感受。

Spindle Grille紡錘型水箱護罩仍是NX視覺上的一大特點。

NX F SPORT(左)與標準車型在車頭造型上的差異。

在使用與ES 300h相同的2.5L直四汽油引擎+電動馬達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架構之下,為NX 300h F SPORT提供有197hp的最大馬力輸出,同時匹配的變速系統也是Hybrid ECVT的六速/無段變速系統。

四輪驅動的NX 300h F SPORT採用235/55R18的胎圈組合。

此回試駕的車型一律為匹配E-Four AWD電子式四輪傳動系統的NX 300h AWD F SPORT,在這樣的動力輸出之下帶動1905kg的車身重量(前驅車型僅1840kg),仍能發揮在9.2秒內完成0-100km/h衝刺加速的過程與180km/h的極速表現,而且在起步時也會因應較強的循跡性與加速感而採取四輪驅動的設定,並且在低摩擦力時主動介入後輪的動力分配,以提升循跡能力、減少打滑的機會與提高安全性!當然在一般正常行車的狀態時,E-Four AWD電子式四輪傳動系統將會保持以前輪驅動方式,來達到節能、省油的效果。

與ES 300h相同的油電混合動力架構。

然而為了營造更為豐富、強烈的操控感受,LEXUS為 NX 300h F SPORT提供了許多的先進科技,在前麥佛遜柱式/後獨立雙A臂的懸載結構下,特別強化了前/後防傾桿與彈簧阻尼的設定,有助於降低過彎側傾的現象;而且在智能多重駕馭模式的輔助下,NX 300h AWD F SPORT不僅提供有EV、ECO、NORMAL、SPORT與SPORT+等五種模式,可以依照駕駛人的需求而進行最適當的選擇。


進入SPORT+模式後的儀表顯示畫面。

ECO模式。

而如果是在SPORT+模式之下,NX 300h F SPORT還將啟動最新世代的AVS主動式可變阻尼避震系統,隨時提供多達30段的最適當對應,而且反應時間更僅需20毫秒便能完成作動,比起過去的80毫秒有著更快、更精確的表現。再加上主動式車身抑震系統,有效的強化車體剛性並快速吸收細微的車身震動,都正是賦予NX 300h F SPORT猶如鋼砲一般的路感回饋的最大主因。


F SPORT車型的座椅在雙肩的包覆上有特別強化。(全景玻璃車頂為旗艦版加價3萬選配)

在日月潭鄰近道路的試駕過程中,常常因為經過坑洞或崎嶇的路面而感到些許的顛簸,初期直覺認為是車輛的胎壓設定偏高,但是在經過工作人員的檢查下確認車輛設定完全正常,也因此鮮明的路感回饋就成為了此回NX 300h F SPORT帶給筆者最深刻的印象。

主動式車身抑震系統透過前懸載塔上方與車底後側樑內的液氣復合式避震器,達到強化車身剛性並消弭車身微震的效果。

事實上,這樣的感受在過去的CT 200h之上也能清楚得見,只是CT 200h畢竟是一款以歐洲市場為主要訴求的掀被車型,採取向歐系車款靠攏的駕馭風格自然是不難理解,然而在NX 300h F SPORT也採取同樣的策略確實令人感到格外的好奇。


值得一提的是,AVS主動式可變阻尼避震系統的表現更是讓人印象深刻,幾回在日月潭的環湖道路上快速的通過彎角,NX 300h F SPORT都能在彎道中展現相當紮實的穩定性,對於車身側傾的抑制有著極佳的處理。


而為了強化駕馭的控制快感滿足,在F SPORT版本之上還特別設置有方向盤的換檔撥片,讓駕駛人能夠直接、快速的介入變速箱檔位選擇,而無須特別將排檔桿的位置切換至手排模式,讓動力的湧現能夠盡可能的隨著駕駛人的意念、隨傳隨到。



老實說,經過近百公里、大約4小時的試駕體驗,真覺得NX 300h F SPORT是款令人驚喜的新產品,不僅具備誘人的外型、滿意的配備陣容,包括向來較為弱勢的操控表現都如此的讓人驚豔,再加上193萬至229萬的接單價格,也難怪總代理「和泰」能夠信心滿滿的喊出年底前交車1200輛的佳績!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8/12/2014)

馬步穩紮、淨力向前!LEXUS NX 300h試駕報導(動力、性能、操駕) 富饒巧思、驚豔不止!LEXUS NX 300h試駕報導(外觀、內裝、配備)
08/12/2014新聞標題
記者
馬步穩紮、淨力向前!LEXUS NX 300h試駕報導(動力、性能、操駕)
曾慶偉
控制好你的腎上腺素!SUBARU WRX STi 2.5i Premium試駕報導(下)
張振群
雙重人格,LAND ROVER Range Rover Sport SVR量產版細部規格揭露
吳世傑
酷炫跑旅,BMW X1 sDrive20i Sport Line M Sport Package試駕報導
陳彥齊
觀點:漲價的高鐵、每況愈下的營運品質,民眾還要忍多久?
張振群
觀點:紅燈停、綠燈行之外還要注意「行人先行」
邱志翔
IFmove專為都會時尚而生,太平洋為城市移動帶來新動感
編輯組
觀點:灑錢不手軟,維護卻腿軟
陳彥齊
2014巴黎車展搶先報:HYUNDAI新世代i20給你無比驚豔
曾慶偉
觀點:高速公路車速快,故障標誌擺放勿輕忽
吳世傑
觀點:自由市場競爭,政府該介入嗎?
曾慶偉
觀點:整合真有這樣難嗎?
蔡致堅
TOYOTA版BMW 1系列?開發代號69DZ 2017年問世!
蔡致堅
雙生小弟即將現身,KIA新世代Sorento預約巴黎車展!
陳彥齊
3連霸實力不容小覷,歐洲高達20% FORD車主選用1.0L Ecoboost引擎
陳彥齊
就是不容許善變,全新LAND ROVER Defender經典不變才是改變
林士傑
不再浪費時間找車位,MINI & JustPark推出第一套整合式停車位導航系統
吳世傑
前無古人不稀奇後繼有人更期待,LEXUS LFA將脫胎換骨重返車壇
林士傑
優雅的競賽!BMW推出i8 Concours d'Elegance特仕車投入Pebble Beach拍賣會
邱志翔
真的是賣太好還是另有原因?想買LAND ROVER Range Rover要等上大半年
林士傑
左擁右抱更美好,FERRARI 365 P Berlinetta Speciale讓你美夢成真
林士傑
開啟渦輪時代,LEXUS首輛NX 200t日本宮田廠下線
邱志翔
科技加身延續不朽傳奇,NISSAN Fairlady Z將搭載油電科技
吳世傑
環境保護不落人後,復刻版LAND ROVER Range Rover Great Divide開拍
張振群
經典搓合現代,LAMBORGHINI 5-95 Zagato將少量生產
張振群
汽車字典ABC:Les Legendes de Bugatti(BUGATTI)
邱志翔
因為規則限制太多讓Adrian Newey不想玩F1了
瓢蟲
James Allison認為FERRARI賽車動力不足操控不易
瓢蟲
Rob Smedley表示Williams在匈牙利站的低迷只是暫時的
瓢蟲

   08/11/2014

   08/13/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