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紅燈停、綠燈行之外還要注意「行人先行」
AUTONET記者:邱志翔(08/12/2014)
字級設定:
「紅燈停、綠燈行」相信是個行之有年、簡單明瞭的交通宣導口號,不過隨著科技的進步,以及增進用路人使用經驗,現在的交通號誌可以說是多元發展,諸如十字路口左右轉號誌、燈號變換秒數倒數、高架或平面專屬燈號、行人專屬號誌(小綠人、小紅人)等,雖然對於用路人來說讀取的資訊量變多了,但總得來說,都是為了更方便、更安全的交通狀況。

不過這樣的情形,僅適用於所有用路人都完全遵照特定所屬的交通號誌來移動才算數。在一般路口時,由於綠燈與同向行人專屬號誌經常是同時指示予以通行,行人邁開腳步向前直行,這肯定是合理無誤,但難免會遇到綠燈右轉的汽機車,倘若行人不間斷的通行,按照「行人優先」的駕駛人自覺,理應是停車禮讓,但若是遇到三三兩兩的行人通行,總是有部分汽機車見縫插針,場面無不險象環生

當然除了汽機車須按照交通號誌指示外,行人更是必須如此。許多十字路口,為求安全,通常汽機車燈號與行人燈號的起始時間會錯開,不過總是會有部分行人,看到〝綠燈就通行〞,似乎無視人行專屬號誌的小紅人還靜靜的站好,就這樣大喇喇地邁開腳步,而此時群眾效應立刻像傳染病迅速蔓延,就這樣〝有樣學樣〞一窩蜂跟著過去,而此時那些奉公守法的人反倒成為〝異類〞,這畫面還真是不和諧…

不過也正因為用路人貪快、不守法,這樣的車禍事件可說是經常上演。有鑑於此新北市政府交通局宣布在所屬縣市人車流量大的路口裝設「行人先行」號誌,主要是因為根據新北市警局統計,今年上半年死亡車禍共計70件,其中11件的肇事人都是行人,多因違規跨越雙黃線、未依照號誌穿越馬路等而釀禍,因此除了加強取締之外,也在全市60處重要路口增設比同向車行號誌快10秒的「行人先行」燈號,目的就是為了減緩人車同時搶快的狀況而發生交通意外。

即便再趨於完美的交通法規,還是無法盡善盡美,還是那句老話「不貪快、不違法」,同時保有「行人優先」的駕駛人自覺才不會讓交通意外惹禍上身!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8/12/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