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NEVS澄清破產疑雲,但SAAB重生仍遙遙無期?
AUTONET記者:邱志翔(08/20/2014)
字級設定:
2011宣布破產的SAAB,在經過各方角逐之後,在2012年6月由中、日合資的NEVS(National Electric Vechicle Sweden)接手經營,而且去年9月底在瑞典Trollhattan總廠象徵性的完成了新年式9-3試裝車下線,並且於12月將生產線重新運行,正式宣告SAAB重返車壇,今年4月更將第一批復出的9-3 Aero運送到瑞典經銷商,讓人期盼渦輪技術先鋒的SAAB就將回歸。

 
今年4月第一批復出的9-3 Aero運送到瑞典經銷商的畫面,短期內應該不會上演
 
然而歡樂的氣氛並沒有維持太久,SAAB 9-3 Aero的重新出發也沒為NEVS爭取到更多資金挹注,甚至在今年5月因為資金缺口再度停止產線,而根據近日美聯社報導,SAAB的零件供應商Labo Test表示,從今年2月起,NEVS就遲遲無法支付一筆2.18萬美元的帳款,因此向法院提出NEVS的破產申請,這對企圖振翅高飛的SAAB而言,無疑雪上加霜。

不過近日NEVS正式發新聞稿聲明,公司並沒有陷於破產狀態,NEVS的總資產仍舊大於目前債務狀況,但由於流動資金的短缺,暫時無法支付廠商,雖然無法給出具體的時間,但這些供應商夥伴將會獲得應有的報酬;而就在NEVS證實無破產問題後,該零件商也已經撤回向NEVS提出的破產申請。但若是SAAB無法站穩腳步,這個經典品牌恐怕將走上再被拍賣的命運。

回顧1937年成立的瑞典品牌SAAB,原名為「Svenska Aeroplan AB」公司,原為瑞典政府為維護二次大戰該國制空權,而成立的飛機製造廠,擁有相當扎實的重工業技術,至1940年代起,逐漸將商品研發從航空擴展至汽車,而將汽車分公司Saab Automobile的總部位於Trollhättan,就此打開汽車市場大門。

50、60年代起,SAAB不斷在拉力賽上獲勝,證明了自家的造車工藝,1977年SAAB推出了全球首款渦輪增壓車款,就此建立的此技術的領先地位,到了90年代中期,汽車集團的併購或是相互合作成了常態,SAAB也與此同時由美國GM集團收購了51%的股權,但SAAB在固守傳統之餘,未能透過GM資源開發更多樣化的車型,去滿足不同價位的市場需求,反倒使得品牌格格不入,不只守不住固有客群,也吸引不了新買家,因此就在GM面臨美國經融危機而在2009年將SAAB拋售之後,SAAB已經失去了在市場上競爭的本錢,即便荷蘭Spyker收購,也僅是讓SAAB多殘喘了2年的光陰。

而端看目前新東家NEVS的資金現況,想要重新救活諸多技術可能已經不合時宜的SAAB,不是不可能但難度肯定不低,而且不斷浮上檯面的資金缺口的問題,就好像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隨時都有可能一蹶不振,SAAB風中殘燭的身影還能搖曳多久?還是火上能夠加油再度壯盛?我想全球車壇都會屏息以待。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8/20/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