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SAAB重生路艱難!目前傳出東風集團有望出手相救
AUTONET記者:曾慶偉(08/21/2014)
字級設定:
當GM集團受到金融風暴重創而決定出脫SAAB車廠之後,從2010年以來SAAB車廠幾乎就沒有真正過著一天的好日子,經過SPYKER、華泰、龐大的陸續出資收購或資金挹注,到後來因財務困境而宣佈自願重整,2012年雖然在NEVS(National Electric Vehicle Sweden)的資金挹注下重新營運,但是停工長達一年以上的SAAB確實已經元氣大傷,而且好景不常的是日前也傳出NEVS已背負嚴重資金問題…

 
重生後的SAAB開啟9-3的生產線,但5月間再次被迫停擺。
 
由於SAAB工廠目前已經陷入停擺,目前車壇中正充斥著SAAB車廠很有可能再次面臨破產重整命運的負面消息,而SAAB車廠零件供應商Labo Test也因為從2月起,NEVS就遲遲無法支付一筆2.2萬美元的帳款,而向法院提出NEVS的破產申請,此舉對於SAAB車廠來說無疑更是雪上加霜。

然而目前NEVS卻表示早在三個月之前就已經意識到資金短缺的問題,因此也早已積極的尋求更多的資金挹注,而目前相關的談判已經即將進入最後階段,預料不久將會獲得充分的資金、讓工廠得以恢復運作。

儘管NEVS並沒有透露瑞來合作對象的相關訊息,但除了早先傳出很有可能就是印度第二大汽車集團-MAHINDRA之外,中國的東風汽車集團也被指名是最有可能隱藏在檯面下的金主。因為東風汽車集團早在SPYKER無力承擔SAAB營運之時便曾表態、並派隊前往瑞典與SAAB車廠接觸,最後也投標參與競購破產重整後的SAAB車廠。

尤其SAAB車廠堪稱是當代渦輪增壓引擎技術的始作俑者,另外還有代表GM集團最新的鳳凰平台底盤技術,更是對於欠缺自主技術的中國車廠來說有著無比的吸引力,此回NEVS再次讓SAAB車廠在車壇上招親,勢必再次吸引著許多的中國車廠爭相迎娶。

而東風雖然是中國前三大的汽車集團,但是自主品牌的發展並不理想,甚至技術上的資源還遠不如與GM/VW集團合作的上汽、與HYUNDAI集團合作的北汽等,近年雖提出大自主戰略並成功入主法國PSA集團,但是短時間內恐怕無法有明顯的效果;反而是SAAB車廠近年來所強調的電動車發展策略,反倒是未來東風集團能夠獲得政府重視支持的利基之一。

 
目前SAAB車廠的相關技術與資源已經被部分的中國車廠應用開發為旗下的自主車款。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8/21/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