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新手上路請多包涵?我說請新手練好再上路
AUTONET記者:吳世傑(08/26/2014)
字級設定:
隨著暑假兩個月的時間即將過去,許多趁著暑假期間前往駕訓班「領取」駕照的新手駕駛們紛紛出現。假日的國道、濱海公路或是山區道路紛紛出現以低於平均車速行駛的車輛,這些低速行駛的車子往往落後前方車陣一大段距離,甚至因不懂禮讓而導致後方大排長龍。每當後方駕駛在費盡千辛萬苦超越慢車後,往往都能從後視鏡中發現慢車內、握著方向盤的駕駛表情緊張或是不知所措,這樣新手駕駛成為移動路障的情況似乎每到暑假都會上演一段時間。

當然,許多人都會認為新手駕駛就是要多上路、培養經驗之後才有機會進階老鳥,脫離烏龜車的稱號。但還請回想,當我們還小、還在學騎自行車的時候,是不是都會挑選空曠的場地、人車稀少的地方練習?而當年紀大了點,取得機車駕照後,是不是也都會挑選路況較單純、不容易與他人相撞的路段練習機車,直到駕輕就熟後才敢真正面對多變的路況。為何這樣的做法到了練習汽車上,就變成「沒關係你就開慢點,別人要超車那是他家的事」了呢?

面對擋道的慢車,也許有些人會認為那就慢慢來,又何必用那麼嚴苛的角度去要求新手駕駛。但事實上,這種慢車擋道行為不只因為與車流的速度差異而讓自己陷入危險,同時也危害到所有用路人的安全。試想當所有車輛都在高速公路以時速110km/h行進,前方突然冒出一輛以80km/h低速行駛的車輛。當然以時速80km/h行駛在高速公路上並不違反任何一條法規,但後方110km/h的車輛卻勢必得要減速、切換車道以閃避這輛時速80km/h的車輛,在這樣的速度差距下不僅讓慢速車陷入被追撞的危險中,同時也讓後方變換車道的車輛徒增許多危險性,而對於交通順暢所造成的影響更是盡在不言中。

然而,造成這樣的道路現況、我國草率的道路監理機關絕對難辭其咎,何以讓不具備道路駕駛能力的人取得正式駕駛執照?以考照實務來說,幾乎只要付錢給駕訓班,駕訓班就能幫助新手們利用毫無根據的口訣與撇步,以近乎作弊的方式通過駕照測驗,更造成許多人拿到駕照後卻根本毫無道路駕駛經驗,而不得不上路練習。在國內積習已久的法規政策下,這樣新手擋道的情況恐怕將毫無改善的機會,只能寄望透過駕駛的自覺與媒體宣導來達到改善的目的。

汽車的體積不比機車、自行車一般小巧,例如假日的濱海公路在大車、小車交織下,只要前方有一輛慢車擋道,後方車陣綿延絕對不只一兩公里,受影響的車輛、人數難以計數。又遑論新手因為勉強在尖峰時間、複雜的路況中行駛而導致碰撞,汽車所能造成的傷亡絕對比起機車、自行車來的嚴重,而汽車的事故處理、賠償更是繁複,要是一個不小心那就是得不償失。因此我認為新手駕駛要上路練車可以、也絕對必須,但請挑選非尖峰時間、非交通要道的路段,並盡量嘗試跟上車流,如此才能對廣大用路人的權益影響最小、展現應有的公德心。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8/26/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