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無冕王應有的責任與力量
AUTONET記者:曾慶偉(08/26/2014)
字級設定:
從80年代末期對媒體解禁以來,台灣各種形態的媒體可說是如雨後春筍一般的冒出頭來,經過近30年的發展之後,更是呈獻百家爭鳴的態勢,不只是報紙、電視台的選擇更為多樣化,網路、移動載具更成為媒體資訊快速竄流的最佳媒介,用〝一機在手盡知天下事〞來形容恐怕是一點也不為過。

 
對於GM集團陸續爆發的多起召回事件,媒體的職責便是傳遞正確的訊息與監督。
 
正因為媒體掌握了資訊傳遞的快速與力量,也因此有了所謂「無冕王」的稱號,只是在提供快速且豐富的資訊之後,資訊內容的正確性與品質也似乎出現了一些的警訊。

以我們所熟悉的汽車產業領域新聞來說,最常見到的聳動報導就是瑕疵召回、事故與消費糾紛事件,這樣的報導內容大多都是以站在捍衛消費者的角度來檢討車商的行為。然而正如同瑕疵召回的事件並不是每件事都會涵蓋到台灣汽車市場,除非是國外已有大規模的事件發生,否則媒體在進行報導之前都應先與車商進行查證才是,沒有必要無端的造成車商的困擾與民眾不必要的驚慌。

交通事故的發生相信每個人都不願意,但是扮演釐清肇事與交通責任的是非對錯工作的是交通事件裁決所、是法官,絕不是我們媒體本身與網路上的鄉民們,媒體所扮演的角色應是徹底發揮第四權與第五權的監督功能,而不應該利用訊息傳播的優勢而未審先判,如果掌握的資訊不夠全面、透徹,往往也只會造成當事人更大的傷害而已。

與汽車相關的消費糾紛更是常常能夠在電視媒體中看到,由於現在媒體發達且總是喜歡較為辛辣的內容,往往接到民眾的投訴便會投入較大的關注,再來看看是不是有爆點可以加以發揮。然而有許多的消費糾紛不見得全是車商的錯誤,往往有許多的消費者自身也有相當大的問題,尤其在現今消費權益高漲之際,發生什麼事動不動訴諸媒體似乎比訴諸法院還好用,殊不知媒體這無冕王的責任與力量已經在如此的情況下遭到濫用。

事實上媒體會有無冕王的稱號,是因為媒體在早期發展之初便展現了左右局勢的強大影響力,藉由資訊的快速散播、引發社會的輿論趨勢,儘管沒有君主一般的實質威權,但卻能夠發揮等同於君主一般的力量,也因此為媒體冠上「無冕王」的稱號、以形容它如同是個沒有王冠的君王。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8/26/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