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性能與安全的高規格標準,SUBARU WRX S4正式登陸日本市場
AUTONET記者:吳世傑(08/27/2014)
字級設定:
說起足以象徵SUBARU的指標性車款,WRX車系絕對當之無愧,在脫離Impreza車系自成一格後,2014年便以專精於性能發展的房車之姿於全球上市,不過有趣的是身為SUBARU母國的日本市場,卻直到8月25日才正式發表日本市場的日規版本最新一代SUBARU WRX,可說是在日本車迷們千呼萬喚之下才終於現身。


不過既然讓日本的車迷們等了那麼久,如果不端出一些與全球市場不同、日規專屬的配備,那可怎樣都說不過去。日規版WRX的正式名稱定名為SUBARU WRX S4,而這所謂的S4則分別代表著「Sport Performance、Safety Performance、Smart Driving、Sophisticated Feel」四種SUBARU所要在WRX身上展現的特質,讓日規版WRX與WRX STI在客層定位上擁有不同的呈現。而WRX與WRX STI相較,除了性能表現同樣強勁外,更多了許多日常生活駕馭的實用性,並在主動安全方面比起WRX STI提升許多,賦予WRX科技化性能坐駕的定位。


首先在外觀上,日規版與台灣所引進的歐規版本WRX並沒有太大的不同,兇悍的車身外型與寬車體設計都並無二致,車身尺碼同樣為4595×1795×1475mm,軸距2650mm,而包括前後保桿線條與四出排氣尾管也採用相同的部品,不過日規版本則提供了STI Performance小包圍可供選配,這部分也許台灣車主將有機會流用。此外,前保桿下方兩側霧燈座則擁有LED燈條與LED霧燈本體的選配件可供選擇,提升車頭造型質感。

STI performance小包圍或許可流用至台灣所販售的歐規WRX。

LED霧燈框與霧燈組也列為選配。

而在動力方面則是這次日規版WRX S4的性能精華所在,雖然在引擎本體部分搭載了與台灣相同的1998c.c. FA20 DIT水平對臥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採DOHC、16汽門、缸內直噴與雙AVCS閥門控制系統等等先進科技加持,而在馬力輸出上秉持日本人好料留在國內的習慣擁有300hp最大馬力輸出,扭力表現也有40.8kgm,比起台灣歐規版本的268hp/25.7kgm要高出許多,是目前這具FA20 DIT引擎的最高水準輸出。



引擎採用FA20 DIT,輸出達300hp/40.8kgm。

變速系統部分則單一搭載了Sport Lineartronic運動化調教的CVT變速箱,並具備模擬8速手排的手排模式搭配換檔撥片。並具備台灣歐規車型所沒有的三段運動化模式設定,透過內建於方向盤的按鍵即可切換Intelligent、Sport、Sport Sharp三種模式,透過模式切換連動油門反應與變速箱換檔時機,在Sport Sharp模式下將擁有不遜於手排車種的激情駕馭快感,搭配SUBARU當家對稱四驅Symmetrical AWD系統,在山道上將展現無往不利的性能表現。而受惠於Intelligent模式的刻意調早換檔時機,WRX S4的油耗表現在日本JC08規範下擁有13.2km/L的優異表現。

日規WRX S4具備SI-Drive行車模式切換。

WRX S4單一配置Sport Lineartronic CVT變速箱。

SUBARU當家對稱四驅Symmetrical AWD系統

內裝方面在硬體上並沒有太大的改變,僅僅在座椅材質與飾版鋪陳上有所不同,而在日本母廠的支援下中控面板與音響主機的整合性相當優異,視覺質感比起台灣2-Din音響主機要來的優異許多。此外,日規版WRX S4擁有獨門的電子式手煞車,這項放眼望去全世界WRX與WRX STI均從缺的配備,僅僅在日規版WRX S4為了增添科技質感而生,也與日規WRX STI做出明確的區隔。



電子式手煞車是日規WRX S4專屬配備。

然而日規版WRX S4與WRX STI的差異除了體現在動力、操控表現方面之外,WRX S4還有一項最重要的安全配備是WRX STI所望塵莫及的,那便是SUBARU獨門的EyeSight(Ver.3)主動式安全配備,透過安裝於車內後視鏡兩側的攝影機,分別針對望遠與廣角端營造出立體影像、主動偵側前方路況,並延伸出類似City Safety、主動式ACC定速與停車再開、車道偏移輔助等等功能,偵測範圍並從前方行駛的車輛拓展到行人、小孩、自行車等等,讓主動安全性在性能車同級對手之間無人能及。而顧及CVT變速箱所採用的直線擋位切換設計,EyeSight更為了防範駕駛人誤排擋位設計了防呆概念,以倒車入庫停入停車格為例,要是駕駛在貼近後方障礙物的情況下再度排入倒車擋,系統將發出警告聲響並抑制引擎動力輸出,減低駕駛人誤操作所造成的傷害。



EyeSight主動式安全系統最重要的雙攝影機。

具備主動式定速巡航與停車再開功能。


附屬EyeSight功能之下的車道偏移輔助。

在歷經長時間的等待後,日本市場終於等到全新一代進化之後的WRX車系,而在WRX S4與WRX STI的市場區隔上,WRX S4利用CVT變速箱、EyeSight主動式安全系統的配置與WRX STI著重駕駛人本質的方向做出區隔。300hp馬力提供了與WRX STI相近的馬力輸出,並搭載SI-Drive系統能在家庭房車與性能座駕之間快速切換,並輔以同級車最完善的主、被動安全配備,開出334萬日圓的實惠價格,約合新台幣94萬元即可入主300hp、全時四驅又安全滿載的性能房車,日本的汽車市場還真是讓台灣人既羨慕又忌妒。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8/27/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