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少見的傳記影集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09/2014)
字級設定:
放眼所有的電視或者電影,鮮少有車廠創辦人為主題的劇情,然而日本在2014年3月播出的電視劇「リーダーズ LEADERS」,故事說的就是TOYOTA創辦人豐田喜一郎,不過在編劇巧妙地安排下搖身變成愛知汽車,主角則更名為愛知佐一郎,雖然有人認為這是TOYOTA的行銷操作,但至少在收視率上是非常成功,尤其在TOYOTA所在的關西地區,創下超過20.0的收視率,TOYOTA果真為世界第一,花錢製作電視劇完全不手軟。

雖然絕大多數男人都愛車,但愛車並不代表對於車廠的歷史、品牌精神有深刻了解,畢竟撇開車輛本身的魅力,鮮少有人會對經營者、創辦人甚至發展史感到興趣,因為讀起來和歷史課本沒有兩樣,而且歷史人物也就算了,車廠經營者的事蹟似乎非人人有興趣,當然也就不會為電視或電影所喜愛,縱使身分多少出現於劇中。然而身為全球第一大車廠的TOYOTA卻反其道而行,或許是巧合,2014年就在創辦人豐田喜一郎冥誕116年之際,日本TBS製作長達四小時的電視劇「リーダーズ LEADERS」,以說故事的方式讓日本民眾了解國產車的星路歷程。姑且不論劇中的真實性或者過於神話,但至少獲得不少迴響,關東(東京)乒軍收視率為14.0,但名古屋所在的關西地區卻超過20.0,主要是TOYOTA集團(包含紡織、汽車)對該地影響深遠,自然會因地緣關係吸引人注意。

當然在拍攝過程中TOYOTA旗下的行銷部門、產業技術紀念館、博物館、工廠等都全力配合,甚至還出借超過一甲子的AA型、SA型、G1卡車,在劇中與蒸氣火車來場長途大車拼,這些場景沒有相關單位的通力配合,整齣戲根本無法完成。另外,不少場景遠赴中國上海取景,也利用電腦動畫,而服裝、歷史重大事件、口音等亦非常考究,並不會因為電視劇成本較低而敷衍。所以整齣戲看起來並不會沉悶,也可了解豐田喜一郎如何為了日本國產車盡心盡力。

不少傳記電影或者電視劇多以政治家、軍事家、英雄、藝術家為主軸,雖然偶有提到車廠創辦人或經營者,但絕大部分就是個小配角,甚至連露臉的機會都沒有,或許這些人物僅是企業家,私生活鮮少為人所知,對編劇來說劇本撰寫恐怕困難度高,且他們的緋聞八卦遠不比政治家來得精采,縱使有著豐功偉業,又甚至奇蹟似的反敗為勝,似乎很難引起大眾的共鳴,只能說TOYOTA這招行銷很厲害,不僅利用「リーダーズ LEADERS」讓更多人了解品牌與企業精神,更能藉此將品牌深植人心,說真的這應該要比廣告來得有效果,對於喜歡汽車的人算是有感,至於其他人…恐怕就當成歷史劇看待吧!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9/09/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