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100L液態氫可跑125km!澳洲名校研發Hy-Cycle氫燃料電池自行車
AUTONET記者:邱志翔(09/19/2014)
字級設定:
為了解決能源危機以及地球暖化等問題,以及應付更加嚴苛的排放法規,汽車產業責無旁貸地進行能源革命,從Hybrid複合動力開啟了對於電池動力的想像後,也讓電池動力出現多種形式,除了目前主流採用鋰電池組的電動車以外,搭載氫燃料電池(Fuel Cell)同樣也是各大品牌正在發展當中的替代方案之一。

 
TOYOTA FCV
 
氫燃料電池採取類似現行內燃機技術,以補充液態氫燃料的方式讓車輛得以迅速的補充能源,在經過化學反應供應電能之後,唯一的生成物也只有完全無污染的純水而已,與電動車一樣擁有完全無污染的優點特色,但卻有著在補給時間比電動車更快的優勢。

在各家車廠的努力之下,氫燃料電池車已經躍然紙上且量產勢在必行,至少身為Hybrid領導技術的TOYOTA,在日前表示所製造的FCV氫燃料電池車動力來源-高壓貯氫罐已經獲得日本經濟產業省「註冊容器製造業者」的許可,未來製造過程將不再需要日本高壓氣體保安協會到場檢查,即可自行製造70MPa高壓貯氫罐,可望加速生產排程的進度,這將使TOYOTA FCV如原訂2015年3月於日本地區上市,再依序往全球布局。

或許氫燃料電池車量產已成定局,但是採用氫燃料電池的自行車,能否像電動自行車一樣風行,也成為值得探討的商機。近日由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研究團隊,發表了一款名為Hy-Cycle的氫燃料電池自行車,在滿載100L液態氫燃料的情況下,具備125km的單次最大行駛里程,極速還可來到35km/h,對於校園內移動、都會通勤而言絕對夠用,而且換算下來僅需花費2美元的加氫費用。不過研究團隊表示,這款Hy-Cycle目前還處於概念階段,實現量產恐怕還有一段路要走,但確實已經是開啟氫燃料電池車商機的產品。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9/19/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