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自給自足的電能道路,美國科學家研發模組化太陽能發電道路
AUTONET記者:吳世傑(09/23/2014)
字級設定:
在地球能源日益稀少的現代社會,各式各樣永續能源的存在價值無一不被多面向的探討與研究,美國多處的大型太陽能發電設備在技術日益精進之下,發電成本已經比起五年前大幅下滑約80%,使得太陽能發電的成本越來越逼近天然氣電廠,達到實用規模。然而,太陽能電廠的普及仍舊受到電廠地理位址而有所影響,因此試想要是有一天所有車輛所行駛的道路、停車場甚至公園球場等地,在鋪裝路面部分通通都鋪設太陽能面板,那對於太陽能的利用將達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峰。

這樣的概念事實上在2006年便被美國一對工程師夫婦所提出,並獲得美國聯邦公路管理局(FHWA)的資助而開始著手實際產品的研發工作,並已經在自家前院完成小規模的鋪設進行測試。這款太陽能發電道路採用的是一個個六角形的模組化組件鋪設而成,最頂層部分採用的是具摩擦力的強化玻璃與車輛輪胎接觸,玻璃之下便是太陽能面板負責汲取陽光轉化為電力,整個模組並整合了壓力感應與LED發光元件等等技術,讓太陽能發電道路在大面積鋪設完後能有更多樣的應用。

不同於目前道路的鋪設柏油讓照射其上的陽光完全轉化為熱能,並無法為人類所用,太陽能發電道路能夠汲取這個近乎取之不竭的能源來加以發電,除了供給自身模組所需電力之外,在有具體規模之後更可以供應一般家庭電力所需。而內建的LED發光元件則能夠在夜晚提供更為良好的辨識用途,諸如道路標線、時速限制、道路封閉等等訊息都能夠透過LED進行摽示。而內建其中的壓力感測元件更是能針對闖入道路的異物諸如野獸、行人、車禍等等進行提前預警,類似高速公路路況告示牌的功能只是更為即時、有效。



目前太陽能發電道路宣稱其所採用的原料大多為回收再利用而來,因此不必擔心大量生產後會對地球環境造成負擔。而模組化的設計讓太陽能發電道路即使故障也只要更換單一模組即可,省確整條道路重鋪的麻煩。根據發明家Brusaw夫婦的推估,若是未來全美的道路皆採用太陽能發電,那麼所產生的發電量將可達到現今發電量的三倍,對於能源危機的問題將可有效解決,且對於電動車的推廣與發展將有相輔相成的功用。當然,太陽能發電道路的成本目前依舊相當高昂,但就如同汽車道路當初在鋪設也花費許多金錢與人力一般,太陽能發電道路的普及肯定還有一段相當長的路途,但隨著人類越來越進步,太陽能發電道路勢必會全面取代目前常用的柏油路與水泥路面成為新一代的道路鋪裝材質。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9/23/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