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車格放大古錐鴨變身!TOYOTA Yaris試駕報導(下)
AUTONET記者:吳世傑(09/23/2014)
字級設定:
新世代Yaris比起過去2006年的舊款車型,在外觀上最明顯的改變當然就是放大後的身形,進擊過去由NISSAN所霸佔的小型掀背車市場,而面對這樣長大後的Yaris,開慣過去小鴨的車主們究竟買不買單呢?又或者若是以過去舊款Yaris頗高比例的女性消費者來說,長大後的Yaris對於女性車主的吸引力又有多少?就讓AutoNet汽車日報來為您解答。


由於此次試乘車型是屬於豪華版,因此外觀以15吋鋁圈搭配鍍鉻車門把手做妝點,雖然車頭大大的八字造型設計讓過去Yaris可愛的車頭印象有了改變,但當視線轉移至後方尾窗線條時,那種屬於過去Yaris的可愛感倒也是完整的保留。整體來說,新款Yaris的外觀好看與否相當見仁見智,過去那樣可愛的氣息在新款車上減弱了許多,換來更為成熟、洗鍊的外觀視覺,且透過車身顏色、燈組造型的搭配讓新款Yaris更具獨特魅力。


Yaris的車尾線條依稀保存著上一代Yaris的視覺感受。

坐進車室迎面而來是熟悉的中控台造型,這樣的中控台配置與現行新款的TOYOTA Vios基本上是一模一樣的,差別僅在儀表板底色與恆溫空調背光,由Vios的藍色改為橘色,創造更為年輕動感的視覺效果。手握方向盤、軟質塑膠所傳遞給駕駛的觸感雖然稱不上優秀,但方向盤左右兩側指扣與略為平底的方向盤圓幅則是在轉動之間擁有不錯的握持感受。儀表台從中置式改為傳統駕駛座前方,搭配視線良好、死角不多的A柱讓駕駛時相當輕鬆自在。

內裝方面完全比照新款Vios,儀表板由中置改為傳統位置更符合一般人的駕駛習慣。

穿梭台北街頭,過去舊款Yaris讓人感到神經質的踏板回饋在新世代上面有了長足的進步,EPS電動輔助方向盤的轉向相當輕手,因此整體在市區的駕馭感受十分舒適。雖然軸距比起過去延長9公分,車身總長度也加長了33公分,但實際開起來在左右轉向之際卻感覺不到加長車身所帶來的差異,因此若是對於自己的駕車技術不是很有信心而抱持觀望的買家們大可以放心。但當然,若是面對路邊停車或是倒車入庫等需要較精確掌握車身尺碼的動作,新款Yaris的車身尺碼確實會比舊款來得難停一點點,對於新手來說是需要多加練習的部分。

1.5L直四VVT-i自然進氣引擎可在6000rpm輸出109hp的最大馬力,扭力14.4kgm則出現在4200rpm。

善用四速自排的D-3-2-L檔位選擇,便有某種程度的檔位自主權。

在熟悉車況之後我便開始採用自己所熟悉的車速駕駛,由於新款Yaris的引擎與變速箱並未有所更動,仍舊採用代號1NZ-FE的1.5L直四VVT-i自然進氣引擎,具備109hp/14.4kgm的動力輸出,搭配針對換檔邏輯優化的4速自排變速箱,成熟的傳輸效率與硬體配置讓全新Yaris擁有18km/L的一級能效標準。實際上路驗證,或許是調教使然,若是以40-50km/h的速度行駛,確實換檔品質與寧靜程度皆有一定的水準,尤其是車室的氣密性相當不錯,怠速停等紅燈並不會有太多噪音傳至駕駛耳朵。



不過當駕駛刻意加速,由引擎室擋火牆傳來略顯粗糙的引擎聲浪確實會讓人皺起眉頭,而收油、轉向、採下油門之際,變速箱遲鈍的反應與空窗則讓人有些無所適從。平心而論,試駕車僅僅300km的里程數確實不足以讓引擎、變速箱跟駕駛人磨合,換檔程式與駕駛人也尚未達到人車一體的狀態,因此變速箱反應未來應該會隨著長期駕駛而有改善。但以我過去駕駛舊款Yaris的經驗,擋火牆傳來的引擎噪音不應該如此毫無修飾,顯見在擋火牆的隔音上還有不少進步空間,或許值得TOYOTA在下次改款中修正,否則便可惜了還不賴的車室肅靜性。

方向盤輔助力道在高速時有些過大,因此需時時留心車身動態才能開得順暢。

驅車往山上進發,在D檔之下必須藉由油門深淺來驅使變速箱退檔以求足夠的推進力道,因此若是在連續爬坡路段時建議手動切換檔位至3或2的位置,透過限制最高檔位的方式避免變速箱頻頻升檔,讓動力銜接更為順暢,甚至必要時也能手動讓檔位在1、2檔之間徘徊,雖然犧牲些許寧靜表現與油耗,但能換來還不錯的加速性能。伴隨著車速提高,電子輔助方向盤的輔助力道便略顯過大,同時駕駛手感的傳遞也稍嫌模糊,此時若硬是要以較高車速過彎,頻頻修正方向盤的結果對於同車乘客來說肯定是件苦差事。



全新Yaris的原廠配胎為MAXXIS MA-307,185/60R15的規格著重舒適性。

當然了,以Yaris的車型定位所搭配的輪胎為MAXXIS MA-307,185/60R15尺寸偏向舒適與實用,因此抓地力表現平平。若是以熱血的駕駛步調穿梭山道,則需特別掌握好車身動態與回正的時機,避免超過輪胎抓地力極限才是上策。相反的,以通勤代步角色來看全新Yaris的操控,擁有某種程度手控檔位的變速箱搭配回饋適中的煞車踏板,若是去掉駕駛心中那塊想要熱血的慾望,確實做好入彎減速的步驟、順暢劃過彎道,那麼全新Yaris的動態表現倒也可圈可點,擁有一般家庭最為在意的乘坐舒適感。

此次試駕的豪華版車型除了出廠的原裝配備之外,同時也選配了質感相當優異的抬頭顯示器,清晰、辨識度極高的字體,確實對於時速的掌握有相當大的幫助,強烈建議有通勤需求的買家加以選配。此外,試駕車也選配了整合導航、音響、上網功能的多媒體主機,特別的是與原車音響相較,這台選配的多媒體主機音效表現相當優異,雖然不到高音甜、中音準、低音勁的家用音響等級,但絕對適合喜歡在車上享受悠揚樂音的買家。

抬頭顯示器的顯示質感相當優異,實用性滿分。

試駕車選配多媒體主機,除了基本導航、藍芽、音響功能之外,音效表現也比原廠主機好上一大截。

總體來說,TOYOTA這次全新超大Yaris的Keen Look外觀顯得相當動感卻不失可愛,雖然對於車輛外觀的喜好可說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但Yaris的外觀確實改得相當不賴,放大後的車格也將能吸引不同的消費族群青睞。以過往TOYOTA的耐用口碑搭上靈活運用的車室空間,產品力相當堅強。實際驅車上路後雖然動態表現並不讓人特別驚艷,但中規中矩的設定卻也符合大多數此級距買家的需求。車室內的各項配備採實用取向配置,若是有更多需求的車主也可自行選配,且選配件的品質與質感都相當不賴,以新台幣55.5萬至61.9萬的價格切入市場,勢必會掀起新一代的Yaris風潮。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9/23/2014)

車格放大古錐鴨變身!TOYOTA Yaris試駕報導(下) 車格放大古錐鴨變身!TOYOTA Yaris試駕報導(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