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汽車字典ABC:ATTESA ET-S(NISSAN GT-R)
AUTONET記者:吳世傑(09/25/2014)
字級設定:
眾所皆知NISSAN GT-R的性能實力絕非等閒之輩,不僅僅在加速表現上締造了0-100km/h僅需2.6秒的驚異成績,更在象徵性能指標的德國紐柏林賽道跑出7分08秒的優異時間(2015 GT-R Nismo),電翻一大票歐美超跑。而能有如此性能表現,GT-R的動力來源VQ38DETT V6雙渦輪引擎當然功不可沒,不過要是強大動力無法有效的接觸地面那一切也都知是空談。因此搭載在NISSAN GT-R身上的先進智慧型四驅系統ATTESA ET-S或許才是GT-R性能實力的真正功臣。

 
現行GT-R採用後置變速箱配置,排氣管上方兩組傳動軸清晰可見。
 
ATTESA ET-S是Advanced Total Traction Engineering System for All-terrain with Electronic Torque Split的縮寫,從字面上便能看出代表的是能針對不同輪胎抓地力差異,主動分配動力的智慧型四驅系統。事實上ATTESA ET-S四驅系統並非僅在GT-R有所搭載,是廣泛應用在NISSAN旗下較為偏重On-Road性能車款,針對前置引擎、後輪驅動車型所開發的先進電子式四驅系統。歷來有所搭載的車型包括Skyline車系、INFINITI G35x、FX與M車系等等,至於在GT-R R33之後的車型則能夠選配ATTESA ET-S Pro,在後軸上新增了一具主動式差速器,進行後軸左右動力的主動分配,讓彎道性能更強。

而搭載在現行GT-R上的ATTESA ET-S則是一路演進之下性能最強的版本,在一般行駛狀態下ATTESA ET-S將99%的動力全數輸往後輪,營造出近似FR的操駕感受,藉由四輪輪速感知器、三軸G值感知器與方向盤角度、變速箱、引擎訊號等等、當系統偵測到車輪抓地力有所差異時,便會迅速的主動分配四輪之間的動力、幫助維持車身在應有的路線上。而ATTESA ET-S的後驅佈局從底盤上也能略窺一二,不同於大多數四驅車變速箱安置在引擎後方,GT-R的變速箱位置安裝在後軸,來自ATTESA ET-S的引擎動力先透過傳動軸傳遞至後方的雙離合器變速箱,再經過差速器將動力分別傳至前、後軸,前後動力變化可在1:99到50:50之間分配。

而受惠於可在0.01秒之內迅速反應的ATTESA ET-S四驅系統,GT-R的底盤與性能實力可說是深不見底,著重後驅的設定讓GT-R在賽道上能兼具直線加速性能、減速入彎的穩定性與補油出彎時的抓地力,對於車況相當熟悉的駕駛甚至能活用輪胎抓地力極限而締造出最快的賽道成績。此外反應迅速的ATTESA ET-S在緊急情況下也能有所作為,日前一輛800hp改裝GT-R便在時速327km/h時爆胎,在駕駛臨危不亂與ATTESA ET-S的運作下,車身迅速恢復平穩順利的利用剩餘三輪與僅存的輪框滑行至停止,避免了更嚴重的事故發生。

 
R34 GT-R則為傳統變速箱安裝在引擎後方的配置,但並不影響ATTESA ET-S的四驅性能,僅在前後配重上有所差異。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9/25/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