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體驗超跑性能的堅實後盾,MICHELIN Pilot Sport Cup 2珠海賽道試駕(輪胎科技篇)
AUTONET記者:吳世傑(09/30/2014)
字級設定:
應該可以說打從人類發明輪子以來,各式各樣搭載了車輪的工具都一定會衍生出以速度定輸贏的意氣之爭。從小時候這個巷口到下個巷口的自行車賽、高中時的二輪競爭,再到年輕時改裝四輪代步工具,相互爭論極速多少、跑完哪一個路段只花了多少時間,似乎這樣看似單純卻又攸關面子問題的爭論,想必永遠也不會在愛車男人的話題中缺席。而在這樣的爭論中,輪胎的好壞往往也都是決定輸贏的一大重點。

珠海賽道上超級跑車一字排開,也唯有這樣的陣容才能真正體驗出MICHELIN Pilot Sport Cup 2的極致性能


當人生進階到一定的程度,事業有成得以入主極致超跑的時候,腦海中所想的也許不再只是單純這輛車能夠跑多快、加速表現有多好;而會開始著重在駕駛技巧的精進、強化自己的駕馭技巧以匹配超跑性能,在各式車聚或晨跑活動當中能盡情享受頂尖造車工藝所帶來的極速快感。有鑑於近年來台灣超跑市場的活絡與屏東大鵬灣賽車場的推波助瀾之下,越來越多人踏入了高性能超跑車主的行列,連帶的對於這類頂尖超跑的後勤市場也開始有了強勁的需求。

MICHELIN Pilot Sport Cup 2的胎壁標示採用特殊模具打印,讓字體更為凸顯、使輪胎也成為營造跑格的道具


針對Pilot Sport Cup 2的試駕活動,主辦單位安排了R8 V10作為比較的平台


台灣MICHELIN在2014年抓準了這類頂尖超跑車主的心,在今年九月導入了位居當今性能車胎頂點的Pilot Sport Cup 2進行販售,在MICHELIN的產品規劃中Pilot Sport Cup 2的定位可是高於國內超跑車主們常用的Pilot Super Sport,性能表現僅次於賽道專用、不能合法上路的Motorsport Slick Tire光頭胎,可說是MICHELIN道路用胎產品中的性能尖端,甚至要直接以Pilot Sport Cup 2跨足賽道用胎也完全沒有問題。

Pilot Sport Cup 2的定位屬於MICHELIN能夠合法上路的輪胎當中,抓地性能最強的胎款


從輪胎排水溝槽所佔的胎面比例即可看出這是一條著重在極致性能的性能胎


三大知名車廠共同研發 尖端賽道科技的展現

為了讓Pilot Sport Cup 2能夠滿足這類頂尖超跑的性能需求,MICHELIN在研發之初便特別偕同MERCEDES-AMG、PORSCHE、FERRARI三大知名性能車廠共同開發Pilot Sport Cup 2,在運用眾多資源、歷經無數次賽道測試與一般道路測試,並取材自許多專業試車手的寶貴經驗後,終於能夠讓MICHELIN於2014年自信地推出Pilot Sport Cup 2這款頂尖性能競技胎。同時MICHELIN也與協力車廠配合,讓Pilot Sport Cup 2成為SLS AMG Black Series、991 GT3、918 Spyder與458 Speciale的原廠配胎,讓這些以賽道為家的超跑車款擁有最好的輪胎表現。

Pilot Sport Cup 2與國際車廠合作,並成為許多頂尖性能車的原廠配胎


此外,在全球車市作為性能指標的德國紐柏林賽道,PORSCHE近期也以一輛918 Spyder搭載了MICHELIN Pilot Sport Cup 2打破量產車最速賽道紀錄(6分57秒)。而RENAULT Megane R.S. Trophy-R更同樣以Pilot Sport Cup 2打破前驅車最快的紐柏林賽道紀錄(7分54秒)。Pilot Sport Cup 2在紐柏林北環跑道全長22.81公里、遍布各處共154個彎道的歷練下,雙雙打破最速賽道紀錄,足以見得這條輪胎在抓地性能與各項輪胎科技足以稱為當今道路用胎之最。

在Pilot Sport Cup 2的加持下,918 Spyder與 Megane R.S. Trophy-R雙雙打破德國紐柏林賽道的圈速紀錄


藉由訴求不同的性能特點所打造的Pilot Sport Cup 2擁有源自賽道淬鍊的科技加身


Pilot Sport Cup 2產品特點-雙胎面複合配方科技

Pilot Sport Cup 2在設計之初即是以能夠合法上路的賽道用胎為目標,因此在胎面膠料配方上無論如何以乾地抓地力為優先考量,雙胎面複合配方科技的的獨特之處在於與地面接觸的胎面採用內側、外側不同的橡膠配方,內側部分採用一般競技胎的橡膠配方,強化直線行進時的循跡性。而胎面外側部分則採用特殊的「高分子彈性體」橡膠製成,在激烈過彎時受到車種轉移的影響,外側胎面將能夠緊緊貼合路面,大幅提升高速過彎性能。藉由內、外側不同的橡膠配方,不論直線或彎道表現都比過往的Pilot Sport Cup+表現要來的更好。

雙胎面複合配方科技,在輪胎內側與外側採用不同橡膠配方


Pilot Sport Cup 2產品特點-防水滑溝槽設計

雖然說Pilot Sport Cup 2是一款以乾地性能為重點的頂級性能車胎,但既然要兼顧一般道路行駛的可能性,那麼在排水性能方面也不能太過偏廢,才能在符合一般道路的使用型態。Pilot Sport Cup 2胎面上三道又深又寬的排水溝槽,搭配橫向細溝槽,在確保胎塊變形量抑制在最小的前提之下保有一定的濕地抓地性能。與MICHELIN賽事部門合作研發之下,溝槽深度比起Pilot Sport Cup+深了20%,即使遇上濕滑路面也能有足夠的排水性能,避免水漂效應的產生。


加深20%的排水溝槽即使面臨濕地也不致喪失太多抓地力

Pilot Sport Cup 2產品特點-賽道耐久科技2.0

MICHELIN參與國際耐久賽事已有相當長遠的歷史,而參與賽事所獲的的寶貴經驗如今也傳承在頂級性能胎Pilot Sport Cup 2身上,採用了賽道耐久科技2.0之後的Pilot Sport Cup 2,在外側胎肩的部位採用高耐磨特殊橡膠,如此一來即使是長時間高速操駕的過程中,依舊能在彎中保持足夠的支撐性,提供持久且穩定的高性能表現。

賽道耐久科技2.0針對胎肩部份有所強化,大幅增加賽道行駛里程


結合了源自賽事的科技結晶,MICHELIN Pilot Sport Cup 2是一條不分賽道或街道的頂級性能輪胎,不過在這樣頂尖科技的加持下,MICHELIN事實上也針對了這條輪胎訂出了相對應的使用規範,畢竟在激烈操駕之下若是因使用不慎造成輪胎傷害,輕則爆胎、重則可是會對生命安全造成威脅的。


磨耗指數僅僅180,對比同廠牌其它輪胎屬於磨耗較為快速的型號,是追求極致性能所不得不的妥協


在一般道路使用下,MICHELIN建議車主遵照車輛原廠所訂出的胎壓標準進行維護,然而若是在激烈操駕的狀態下,MICHELIN則定出冷胎壓24psi-26psi、熱胎壓33psi-36psi的胎壓建議值,如此才能確保最佳抓地表現與安全性。此外,儘管目前Pilot Sport Cup 2已在台灣市場上市,但僅採用預訂接單模式販售,因此若有興趣購買的車主還請洽全省各地米其林經銷商。目前Pilot Sport Cup 2所提供的輪胎尺寸為19-21吋,詳細輪胎規格請參閱下表。

【全新MICHELIN Pilot Sport Cup 2建議零售價格及供應規格】:



規格

載重/速度級數

建議零售價 (新台幣)

235/35R19

91Y EXTRA LOAD

20,790

275/35R19

100Y EXTRA LOAD

23,625

305/30R19

102Y EXTRA LOAD

26,325

245/35R20

91Y

29,565

265/35R20

95Y

29,565

305/30R20

103Y EXTRA LOAD

32,265

325/30R20

106Y EXTRA LOAD

32,670

325/30R21

104Y

32,670

()

  1. 此售價資訊僅供參考,實際價格請洽台灣米其林授權經銷商。
  1. 此花紋採預訂接單模式銷售,如欲購買請洽台灣米其林授權經銷商。
 
究竟MICHELIN Pilot Sport Cup 2在珠海賽道的實際駕馭體驗如何,還請各位讀者耐心等候,明天AutoNet汽車日報將會帶來最熱血的試駕報導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9/30/2014)

體驗超跑性能的堅實後盾,MICHELIN Pilot Sport Cup 2珠海賽道試駕(操駕感受篇) 體驗超跑性能的堅實後盾,MICHELIN Pilot Sport Cup 2珠海賽道試駕(輪胎科技篇)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