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創新製程開創無限可能,AUDI 3D列印技術打造Typ C等比例模型
AUTONET記者:吳世傑(11/09/2015)
字級設定:
隨著汽車產業持續在各方面追求創新與進步,對於材料的應用與製成的提升理所當然也是各大車廠在研發上相當重要的環節。不同於過往金屬部件僅限於鑄造、沖壓等早已廣泛運用在汽車產業的加工方式,如今AUDI已初步掌握了運用3D列印概念打造車用金屬部件的先進技術,並打造出獨一無二的1936年AUTO UNION時期Typ C賽車模型,替未來3D列印技術大量應用於汽車產業寫下全新篇章。

不同於我們一般家用印表機的「列印」概念,3D列印技術目前早已廣泛運用在飛機、建築、武器、醫療與藝術等各個領域,採用原料「層層堆疊」方式進而讓3D模型得以從電腦圖檔躍然而出,這樣「層層堆疊」的概念讓3D列印技術因而得名。事實上3D列印技術早在1980年代即有了初步雛形,但卻因為材料科技的限制與成本考量直到21世紀才開始逐漸被應用,並逐漸衍生能夠處理不同材質的3D列印技術。

相對於一般市面上常見採用塑料擠出方式的3D列印機,AUDI用來打造Typ C賽車模型的裝置以金屬粉末(包含鐵與鋁)為材料,運用選擇性雷射燒結技術一層層建構出傳統鑄造技術難以打造的金屬部件。AUDI表示當前她們以能打造出長、寬約240×200mm的各式金屬部件,且金屬本身密度更高、使其更為兼顧而能夠應用於需要高強度的位置,舉例來說承擔著密集路面衝擊的賽車懸吊便是應用這類製程最佳的試驗場,而賽車本身高昂的造價也正好支持這類先進技術的發展,讓3D列印技術有機會在量產車上得到使用。

AUDI目前並未表示關於3D列印技術的確切用途與相關發展時程,但預料初期將可用於概念車、試裝車等實驗性質車輛的打造。相較於傳統手工打造的做法,3D列印技術顯然在時間與人力成本方面要來的快上許多,讓AUDI有機會發會更多天馬行空的創意、甚至顛覆傳統車輛設計思維也不無可能。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1/09/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