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東京車展觀後感
AUTONET記者:邱志翔(11/17/2015)
字級設定:
車展對於所有汽車愛好者而言,絕對是一個「多個願望一次滿足」的好所在,從預知未來的概念車、市售主力的量產車、東征北討的賽車等都能盡收眼底,甚至還有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將鏡頭留給美艷、可愛不同類型的車模,當然看車展還有很多值得細探的文化,特別是那些擁有汽車原生工業所舉辦的國際大車展。

藉由採訪的名義,本次有幸參與兩年一度、第44屆的日本東京車展(10月28日媒體日、29日對大眾開放,並在11月8日閉幕),對於初體驗的我,滿心期待這個曾名列全球五大車展,甚至是亞洲最大規模的東京車展的魅力,儘管鋒芒逐漸被中國一線城市車展搶去,但日本畢竟擁有深厚的汽車工業與文化做基底,東京車展的地位仍是不可取代。

面對如此國際性的大車展,事前的準備不可少,除了要事先查詢車廠所在場館位置、交通接駁外,記者證的申請更是不可缺少的工作,畢竟這種國際級的大車展門禁森嚴,特別是在媒體日就是一定要憑記者證或是工作證才能進入,而且場佈也會早早完工,並不像國內車展在媒體日當天還會看到賞車民眾,甚至場佈尚未完工,汽車上還有一層灰的窘境。令人記憶深刻的是,記者證的申請,車展官方除了會寄e-mail確認申請完成外,還會再另外電話通知,讓人對日本人的做事態度深感認同。

雖然媒體日當天已經提早一個小時到車展會場準備入場,但入口已經被來自全球的大批媒體陣仗擠得水洩不通,再度感受到汽車原生國的魅力所在,而東京車展的規畫動線也相當明確,所有場館都貼上大大的品牌旗幟以及明確的指引,讓全球媒體得以快速找到目的地,而且由於場館碩大,許多主幹道上還有如同機場的行人輸送帶,讓走累的雙腳得以獲得短暫歇息機會。

當然作為一個國際大車展,面對來自全球不同媒體,耳掛式翻譯機的即時翻譯就成為了必備的工具,當然這在準備周到的東京車展也有準備,主要提供中、英文為主,當然,入口處可隨手取得的展場導覽也備齊相當多種語言。

車展基本上就是即時新聞,因此東京車展也準備了可容納3-400人的媒體室供發稿使用,而且為了避免空氣混濁,媒體室內還設有空氣清淨機,並不時會有水蒸式的精油,算是相當提振精神,特別的是還提供基本的相機清潔專人服務,可說是設想周到,而且憑記者證還能兌換一份餐盒,就連食的問題也一併解決。

儘管就結果論,第44東京車展總進場人數一共81萬2500人,比起2013年(11/2-12/1)舉辦的第43屆東京車展的90萬2800人,人數銳減了9萬人之多,但進場者滿意度達91.0%比起先前87.3%表現更好,而且多達89.2%的民眾有意願再訪下屆車展,顯見東京車展仍然備受期待。

而台灣車壇盛事、兩年一度的世界新車大展也即將在12月26日於台北世貿一館與南港展覽館雙館齊開,創下歷屆車展規模之最,但同時也由衷希望展覽品質、動線規劃也能同步升級,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或許是不錯的學習之道!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1/17/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