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國道計程收費即將屆滿兩年,成功與否值得探討
AUTONET記者:陳紀樺(11/17/2015)
字級設定:
還記得國道由人工收費改為計程收費時,各種各式各樣的議題吵得不可開交,現在國道進入計程收費政策即將屆滿兩年,期間對許多用路人來說帶來不小的變化,但不得不說確實在使用模式上有相當大的改變,確實也讓行駛國道更加便利、順暢,也完成計程收費的主要目的與任務。但在進步的同時,仍舊存在許多潛在的危險因子值得好好檢視並找出解決方式。

自103年起,國道正式進入計程時代,讓用路人的使用辦法出現變化,依照我國交通部所統計的資料,以台北到高雄為例,受惠於不需減慢車速停車繳費,平均可節省10分鐘的時間,離峰時間更達到20分鐘,除在旅程時間有顯著的效果外,無形間也更加節能環保,光是103年便省下1187公升的燃油,同時減少2.8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整體經濟效益達到24億臺幣之多,遠比過往人工收費高出不少,也顯見計程收費為我國用路人做出的貢獻相當大,國道計程收費的最大任務也可宣告達成。

然而,最敏感的過路費用問題,交通部也進行統計並釋出完整資料。經過統計103年全年度收入為212.5億,雖然比過往人工收費少約5.5億左右,但仍然比預估的185-195億高出許多,顯見計程收費能夠更加精準針對用路人使用狀況收費,減少用路人負擔。雖然國道計程計費所帶來的進步與優點遠比過往的人工收費多,但背後仍然蘊含些許潛在危險因子,值得政府正視並解決問題。

過去國道警察可以趁著用路人在收費站減速、停車付費時,隨機臨檢用路人,讓違規車輛、駕駛也有所顧慮。現在收費站拆除加上國道行車速度快,顧及行車順暢與安全性,國道警察不可能在路肩進行隨機攔檢,也讓酒駕、違規車輛有更多產喘得空間,無形中造成其他用路人危險。此外,不少用路人利用計程計費盲點,進行車牌變造、遮蔽等,逃避繳交過路費,雖然經過淨牌專案以及相關稽查作業後已經大幅減少,但仍然有少數用路人循此途徑,政府也應該提出更有效果的應對方案,還給其他用路人公平的國道使用環境。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1/17/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