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油電車風光不再?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01/2015)
字級設定:
一度被歐美車廠譏為不入流技術的油電複合動力,在氫燃料動力技術無法突破之際便躍升成為市場主流,當然也成為各車廠在真正替代能原動力尚未成熟前的趨勢,然而近年來國際油價走跌,以及消費市場不再對Hybrid憧憬,加上電動車的電池技術有了進展,油電複合動力車似乎開始退燒。

然而油電複合動力車真的不再受到消費者青睞嗎?非也,實際上消費者對於油電複合動力車的接受度不低,只是現在要求得更多,多將眼光放在Plug-in Hybrid之類,而這也稱得上油電複合的進化版。

基本上油電複合動力車真正蓬勃發展差不多是近10年的事情,差不多就在2003年投機炒作和美元貶值的時候,此時正值TOYOTA推出第二代Prius,因為油價走揚、原物料價格齊漲,使得消費者紛紛將目標轉投更經濟的油電複合動力車身上,當然這也讓TOYOTA一舉登上Hybrid龍頭寶座,至此過去瞧不起他的歐美車廠都紛紛至東洋取經,並將電動馬達與傳統引擎的結合視為下一階段發展重點,不過一開始並沒有太積極,但隨著法規對於車廠碳排放量的限制,具備節能減碳優勢的油電複合動力就成為最佳解決之道,動作之大連跑車廠也加入戰局,頓時間市場充斥著Hybrid、Plug-in Hybrid、PHEV,縱使價格要比汽柴油車來得高,但民眾也跟著一窩「瘋」,相關產品的身價也就水漲船高。

此外科技人跨足汽車領域企圖以電動車改變習慣的TESLA,在一片不看好的聲浪中異軍突起,不僅提出完善的充電設備構想,更成功地踏出美國本土前進至中國、日本等市場,然而電動車最擔心的就是能源問題,因此真正的實用性還是遠不及油電複合動力車。但最近一兩年油電複合動力看似有退燒趨勢,實際上仍是年年成長,只是速度趨緩罷了,主要原因在於國際原油價格明顯走跌,反映到民生用油成本自然便宜得多,消費者在購車時「平均油耗」就不是首要條件,預算身價高的油電複合動力車自然排序上就沒有這麼優先。

但油電複合動力車是否會就此消失?應該不會那麼快,因為若電動車、燃料電池車大行其道,車商根本就沒有真正的核心技術可言,石油公司肯定舉雙手雙腳反對,更重要是利益導向的美國絕對不允許這現象發生,否則哪有理由以正義之名出兵控制產油國呢?所以放心,油電複合動力車還要頗長一段好風光可過!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2/01/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