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機車考照新制,最快2016年中實施!
AUTONET記者:邱志翔(12/01/2015)
字級設定:
印象中,過去監理所辦理的普通重型機車路考,最困難而且也最多人出局的往往是一開始的15公尺直線7秒,儘管看似短短7秒的維持平衡,但卻已讓約四成考生扼腕,因此將之視為「魔王關卡」,畢竟後面的關卡連碰也沒碰到,心裡當然不是滋味。

不過先前看了一段機車考照影片,一名考生雖然搖搖晃晃的勉強挨過直線7秒,行經環場時也幾度重心不穩,雙腳不斷著地,但最終仍順利通過最後關卡,但就在看似〝過關〞的同時,這位考生不知是太興奮抑或是太緊張,盡然在出場前的左彎疑似沒抓準角度,直接碰壁雷殘,考官雖然當下即宣判「失格」,但這件事卻更加凸顯了台灣機車路考充斥著許多盲點與缺失。

所幸,就在汽車路考確定在2016年3月1日起實施可選擇駕訓場內路考或是道路考試的雙軌制,先行試辦一年,等到2017年就會強制全面實施道路路考後,機車考照也將採用新制,讓沿用30多年的考照制度大修改,最快2016年中加考路考。

筆試部分,從2016年1月起,題庫將從現行的1606題再增加60題,而考題維持現行50題,不過其中有5題採情境式圖像題,以圖示、漫畫或照片型式讓考生選答。

機車路考方面則將增考兩段式左轉(兩段式左轉時未依規定減速進入待轉區、未依規定停放至待轉區。)、變換車道需打方向燈(變換車道未依規定路線行駛、變換車道前未查看後照鏡和擺頭察看左右交通情況。)、直角轉彎(直角轉彎車輪壓管、直角轉彎途中腳著地。)、路口停車再行駛(起步前未擺頭察看左右交通情況、停車再開轉彎未依規定打方向燈、全程道路行駛時,起步或變換車道未察看後照鏡以及擺頭察看左右交通情況。)等四大32分扣分項目。

另外,過去僅需參加筆試通過或是持有汽車駕照者就能騎乘的50c.c.以下輕型機車,也將比照普通重型機車考照才能上路。國內機車族約1500萬輛,等於1.5人就擁有一部機車,而且根據內政部統計,2014年機車占道路交通事故總傷亡數76.52%,傷亡人數高達31萬之多,主因乃在於「未依規定讓車」、「違反號誌管制或指揮」及「未依規定轉彎」,如今新制對症下藥,或許無法達到病除,但相信至少有辦法逐步導正駕駛人的安全行車觀念。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2/01/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