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別因一己之私擅闖鐵道而影響他人
AUTONET記者:林士傑(12/01/2015)
字級設定:
「馬路如虎口、遊戲危險多」、「快樂出門、平安回家」、「平交道前遵守停、看、聽」等諸如此類的交通標語,相信多數人不僅耳熟能詳,甚至也能跟著講上幾句,不過似乎印象深刻與實際能不能做到恐怕又是另外兩回事。尤其鐵路交通意外近年不僅相當頻傳,所造成的嚴重性與影響的結果層面,相較於一般道路所發生的事故,更有著過而不及的程度。

截至今年11月中時,所發生的鐵路交通意外不僅達22件,其中更造成10人在意外中喪命,13人因此而受到輕重傷,如此的傷亡數據在與去年同期對比之下,全年14件中6死、14傷的結果,也明確凸顯出今年甚高的鐵路交通意外。而細數如此高比例的鐵路意外發生的主因,其中更高達95%的比例主要為用路人擅自私闖所釀成的。

為了有效喝止如此嚴重的意外事態繼續延伸,儘管台鐵局可藉由鐵路法針對用路人闖越平交道開罰1.5萬元到6萬元不等的罰款金額,不過對於沒有耐心等候且不願遵守交通規則的民眾來說,不僅早已將自己的生死置身於度外,自然也不會去為其他用路人著想。也因此,為了能有像大幅降低如此的鐵路意外,台鐵有關單位不免也希望在罰款上能比照酒駕一般,假若未來仍有擅闖平交道的事情發生,發款金額將從3萬元以上起跳。

儘管台鐵單位有意將罰款金額持續往上提高,不過事實上,如果民眾無法徹底由自己開始做起檢討、並加以改進的話,即便罰得再多,對於這些民眾而言不也同樣不會感到絲毫痛癢。因此為顧及自身與其他用路人著想,在通過平交道時,除了〝停、看、聽〞,軌道上方的道路淨空也是重點所在,如果在通過平交道時遇上塞車的情況,務必要確保前方路段已經有足夠的空間讓己方車輛容身之時,才能夠前進跨越平交道,否則應該要停留在平交道前方等待、切不可貿然前行才是。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2/01/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