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汽車字典ABC:Spark plug(3)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19/2015)
字級設定:
火星塞的構造可分為三部分,即絕緣瓷體、屬於導電材質的中央電極及鋼體,僅數公分的本體,卻非常地精密結實。中央電極大多由銅製成,因銅的散熱及導電性佳,不論是高速還是低速,都有良好的適應性,而連接於正電終端螺絲帽,以及傳送點火線圈的中央電極,則利用陶瓷製的絕緣體包覆而成,可防止漏電的發生,鋼體部分的金屬部件,採電鍍上防鏽性強的鉛金屬,或鎳鉻合金製成。精密的構造絲毫不輸給其他引擎的零件組成。

維修火星塞的工具,首先就是「火星塞套筒」,當然也有一部分的老式車種,不須要套筒扳手便可以拆卸火星塞。現今多數的車種都以DOHC 16氣門為主流,而火星塞則是安裝於二支凸輪軸與氣門包圍的狹窄深處,如果沒有內藏磁鐵的磁性專用套統扣住火星塞終端螺絲帽,根本無法安裝或拆取。

此外,引擎導線是否為直接點火型式,現今多數車種都改為直接點火,如果是直接點火型式,就必須另外準備一支可拆起直接點火導線的工具,方能拆起火星塞。在拆起火星塞前,使用刷子清理一下氣缸蓋週圍,避免異物進入燃燒室。拆起後,以間隙調整工具,進行間隙測定,並觀察火星塞的情況,在視情況好壞進行更換或清潔。上述這些工具配件,都可在汽車精品百貨及賣場選購,準備一整套,以備不時之需。

還有一點非常重要,切忌將火星塞旋的太緊,太緊容易傷害氣缸蓋上的螺紋,尤其是鋁質的氣缸蓋。安裝時先用手握著火星塞套筒,將火星塞旋緊,之後再用套筒扳手旋緊1/4圈就足夠了。如果火星塞沒有裝墊圈,而是有錐形的安裝座型式,因火星塞鋼體直接觸碰汽缸本體,所以手扭緊後只能用扳手再旋進1/16圈,才不至造成缸體的傷害。

只要注意上述幾個重點,車主便可隨時查看火星塞的工作狀況,為愛車的健康做最準確判斷。火星塞的選擇除了可維持原廠的設定外,也可依照自己的行車狀況去選擇。當火星塞經過長時間的使用後,若火星塞點火電極部位呈深咖啡色,這是正常燃燒狀態,但是並不代表永遠不更換火星塞,因為火星塞是消耗品,在規定的里程數內必須更換,避免影響火星塞的工作效能。

如果火星塞呈白色,表示燃燒室溫度過高,點火部絕緣體表面會跑出斑點的情況,這可能是散熱系統散熱不良,使溫度上升至870℃以上,讓火星塞過早點火,造成異常燃燒,有時也會損傷活塞。有些火星塞在拆起時,在電極部分有燻黑的碳垢且呈濕潤感,這表示引擎有較嚴重的積碳,表示混合氣過濃,或是行車時習慣長時間空轉或低轉速,此時需要更換火星塞型號,選擇較熱型。

若火星塞有嚴重的黑色積碳與黏稠感,此時你要注意了!這是引擎汽缸真圓度失圓的警訊,代表你的愛車得進廠大修了。所以平時多觀察及注意這些小細節,愛車才會健康,否則代價可能是讓你的荷包大失血!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3/19/2015)

汽車字典ABC:Spark plug(3) 汽車字典ABC:Spark plug(2)
汽車字典ABC:Sun Roof/Moon Roof 汽車字典ABC:Spark plug(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