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HYUNDAI ix35、MAZDA CX-5兩強環伺,FORD Kuga柴油能否突破重圍?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04/2015)
字級設定:
原本台灣國產SUV中僅有HYUNDAI ix 35與Santa Fe兩種柴油引擎選項,不過MAZDA進口的CX-5也引進柴油動力,使得新台幣80-130萬元級距中出現更多選擇,如今FORD Kuga TDCi也加入戰局,企圖以柴油科技搶攻HYUNDAI、MAZDA所持有的大餅,只不過屬於後發的Kuga TDCi能否在這場戰役中突破重圍、脫穎而出?

雖說目前台灣80-130萬級距市場共有HYUNDAI ix 35與Santa Fe、MAZDA CX-5、FORD Kuga等四款柴油SUV可選擇,但以車身大小、尺碼與定位來看,Santa Fe卻比ix35、CX-5、及Kuga大上一號,因此Kuga最直接的對手,仍在ix35與CX-5兩者,而這兩款頗具口碑的柴油SUV,對於售價119.8萬元的Kuga TDCi是否有機會成功抵禦?還是仍無法打動消費者?以下就是AutoNet汽車日報的分析。

HYUNDAI ix35 2.0 VGTurbo


價格:新台幣88.9、91.9、101.9萬元
車身尺碼:4410×1820×1655mm
軸距:2640mm
優點:價格親民、安全配備齊全
缺點:品牌略嫌薄弱

2014所發表的新年式ix35,除了導入Nu 2.0汽油引擎,同時造型也獲的嶄新樣貌,安全方面也是全面提升,因此價格方面做出調整,一共分為兩種動力、五種等級,分別為汽油2.0L豪華(77.9萬)、尊爵(83.9萬),以及柴油2.0L豪華(88.9萬)、尊爵(91.9萬)、旗艦4WD(101.9萬)。

在家族設計語彙「流體雕塑2.0」與「Modern Premium2.0」的概念下,ix35外觀有著明顯的精進與升級,包含有鑽石形六角進氣壩、投射式後掠鷹眼頭燈(含LED整合式晝行燈 / 定位燈)、鍍鉻黑化前霧燈、跑格化LED尾燈..等,由德國法蘭克福設計中心主導,結合來自跑車斜背式車尾的設計靈感,以車身設計的未來趨勢完美凝結流動的線條,賦予ix35最具速度感的靈魂。車身尺碼部分,維持了現有4410×1820×1655mm與2640mm軸距,在看似緊湊的車身中依舊保有水準以上的車室空間,中控台維持既有的簡潔明瞭的人因設計,車室也提供更多人性化設備,包括電動四向可調方向盤、駕駛座電動八向調整座椅(尊貴版以上)、雙區恆溫空調(尊貴版以上)、雙前座地圖燈等。

動力搭載排氣量1995cc直列四缸的R-Type柴油共軌渦輪增壓CRDi引擎,擁有184hp/4000rpm馬力和40.0kgm/1800-2500rpm扭力輸出,搭配第三代高壓共軌燃油直噴系統、高科技Piezo壓電晶體噴油嘴,更佳精準地控制噴油量。全新eVGT電子式可變幾何渦輪系統,以電子控制無段葉片調整,大幅提升渦輪效率,快速對應油門反應,並減低排氣損耗,展現出超越汽油引擎的強悍動能,創造出1級節能油耗13.6km/L表現。

此外,ix35導入六具SRS氣囊(雙前座安全氣囊、雙車側氣簾、雙前座車側氣囊),將安全等級向上提升;一向為車主稱讚的主動安全系統,包含HA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DBC斜坡緩降輔助系統、ESP電子車身穩定系統、ROP電子車身防傾系統等也都被列入ix35的配備清單。

MAZDA CX-5 SKYACTIV-D 2.2
小改款前CX-5


小改款後CX-5


小改款後CX-5內裝


價格:新台幣121.8、133.8萬元
車身尺碼:4540×1840×1710mm
軸距:2700mm
優點:完整的SKYACTIV技術
缺點:破120萬元門檻的身價讓消費者多考慮

就在Kuga發表之際,MAZDA CX-5小改款也即將在三月中同樣以日本進口身份上陣,由於仍未有確切的價格和產品規格,在此先以小改款前的車型提供相關訊息。

2012年引進台灣的CX-5可算是MAZDA旗下產品中第一款將全套SKACTIVE技術完整呈現的產品,共有汽油和柴油兩種動力選擇,其中SKYACTIV-D 2.2搭載2188cc DOHC直列四缸共軌缸內直噴渦輪(附中冷器)柴油引擎,馬力達175hp/4500rpm,扭力更是媲美V8引擎的42.8kgm/2000rpm,不僅使二氧化碳排放量達到同級最低的106g/km水準,同時大幅降低NOx(氮氧化物)的排放,領先符合嚴苛的歐洲六期環保法規。在強悍的性能實力下,CX-5 2.2 SKYACTIV-D 4WD獲得15.2km/L平均油耗表現, 2WD平均油耗更高達16.8km/L,就節能環保條件來說絕對能輕易滿足用車族需求。

此外,安全性可是CX-5的一大賣點,除了SKYACTIV BODY高剛性車體,更將TCS循跡控制系統、DSC動態穩定系統、HLA上坡輔助系統、ABS+EBD電子煞車輔助、TPMS胎壓警示系統、6具SRS氣囊、倒車顯影、i-ACTIVSENSE先進安全科技(包含LDWS車道偏移警示、HBC遠近光燈自動調節、RVM車後盲點警示系統)列為配備清單中,也難怪CX-5接連獲得美國IIHS 2012 Top Safety Pick安全首選車款,與Euro NCAP撞擊測試五顆星評價。

至於舒適科技部分,八吋DVD影音導航系統、倒車顯影、左右獨立恆溫空調、方向盤音響/定速巡航控制介面、光感應HID頭燈、駕駛座八向電動調整、4:2:4 Karakuri分離可折式後座椅、Smart keyless、i-STOP怠速熄火系統也都因車型等級有所差異。但小改款後的CX-5卻取消LDWS車道偏移警示與HBC遠近光燈自動調節(因頭燈改為LED)兩種功能,據說是因為市場反應LDWS車道偏移警示雖好用,卻常發出警告過於惱人?總之CX-5的基本戰力應該還是很強。

不過FORD Kuga TDCi也非省油的燈,雖然價格達新台幣119.8萬元,但卻配置了車道偏移警示輔助系統、AdvanceTracR車身動態穩定系統、RSCTM車輛防滾系統、Curve Control彎道穩定系統、Hands-free感應式自動啟閉尾門、七具SRS氣囊、 SYNCTM八吋彩色LCD觸控螢幕、Emergency Assistance緊急援助通訊系統等,加上17.3km/L的平均油耗成績,光這些條件或許有機會與ix35與CX-5正面一搏;但現實面是同為國產車的ix35價格親民,CX-5可是具備日本原裝進口身份,夾在兩者之間的Kuga TDCi卻是國產車,價格上又沒有太多優勢,能否在兩強中殺出重圍,就得看日後發展了!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3/04/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