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道路上的無聲溝通,淺談方向燈與雙黃燈運用
AUTONET記者:吳世傑(03/17/2015)
字級設定:
縱觀目前台灣道路亂象,變換車道或轉彎前未依規定使用方向燈肯定是榜上有名、駕駛人常犯的錯誤習慣,不僅僅容易造成擦撞事故,對於整體道路順暢在蝴蝶效應的加乘下也有很大的影響。除了汽車駕駛因為視線死角多而應該多加留意之外,體積小、加速快的機車騎士更應該善用方向燈提醒其他用路人接下來的行行車動態,確保所有用路人的行車安全。雖然談論方向燈的運用有些老生常談,但在方向燈依舊被半開玩笑列為”選配件”的台灣道路現況之下,確實有值得拿出來討論的必要性,除此之外大多數人認知中僅在故障、臨時停車時所使用的雙黃燈(危險警告燈),目前在道路上也有用來警示車速驟降或是感謝禮讓的用法,在此也一並提出來討論、推廣。

在行車的過程中若能預先知曉前方車輛的動態,進而讓自己預先做好減速或切換車道等因應動作,那麼對於行車安全與順暢性絕對是大有幫助,而方向燈就是扮演著這樣「預先告知」的角色,成為所有車輛之間無聲的溝通。因此在變換車道或轉彎之前「提早」使用方向燈絕對是必要的。道路上常見方向燈與轉向動作同步的駕駛,由於並未能透過方向燈提早告知後方來車,基本上就與沒打方向燈相同,後方車輛一樣因為突如其來的前方行車動態而措手不及,因此容易產生緊急閃避、減速進而發生危險。所以用路人應切記方向燈應該在進行轉向、切換車道動作之前提早使用,才能真正發揮「提早告知」的效果。

至於雙黃燈的應用從法規上的正式名稱「危險警告燈」就能夠略知一二,用來提示後方車輛路況的發生,不僅僅侷限於故障或臨時停車。觀察近年來高速公路的行車狀況,在前方因路況而劇烈減速時會使用雙黃燈警告後方車輛的駕駛有越來越多的趨勢,這樣的動作有助於避免後方車輛反應不及而造成追撞。以我個人經歷過的幾次驚險狀況為例,當發現前方劇烈減速順手按下雙黃燈的同時,後方車輛往往都能提早反應而避免掉緊急煞車追撞的可能性。在大多數駕駛養成這樣好習慣的前提下,若能進一步將這個習慣衍伸至山路或是視線不良的路段,當前方車陣停駐不前的同時順手按下雙黃燈,將能夠提早警示後方來車有效降低追撞事故發生的機會。

事實上這樣的雙黃燈運用目前在大多數歐系車種與部份國產車中已列為基本的安全配備,隨廠牌不同而有著EBL、ESS、EBS等等簡稱,運作原理基本上相同也就是偵測到車輛緊急煞車的同時,會主動急速閃爍煞車燈與雙黃燈,提升後方警示效果避免事故發生。

除此之外雙黃燈做為感謝後方車輛禮讓的用法在大型車輛之間早已是高速公路上不成文的默契,然而這樣的用法近年來在小客車上也逐漸出現,在後方車輛減速禮讓之後若能順手閃兩下雙黃燈表示感謝,整體道路氣氛將更為融洽且友善,久而久知駕駛人也願意主動禮讓,進而提升整體道路的順暢性,因此這樣的好習慣值得多加推廣。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3/17/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