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跑格十足的另類自動駕駛,PORSCHE發表InnoDrive創新巡航概念
AUTONET記者:吳世傑(05/07/2015)
字級設定:
隨著自動駕駛技術有了量產問世的可能與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逐漸普及,我們似乎越來越習慣將駕駛過程的一部份交由電腦與科技代勞。不可否認這樣的技術的確能有效降低駕駛疲勞與人為失誤的可能性,不過在電腦取得越來越多主控權的未來,能夠預見的是駕駛樂趣將會當然無存,畢竟真正負責駕駛汽車的並非自己而是高科技之下所誕生的電腦系統,何來駕駛樂趣之有?

為了避免這樣的情形發生,PORSCHE提出了與眾不同的自動駕駛概念,為了確保一定的駕馭樂趣,PORSCHE認為方向盤的主控權將是樂趣的來源,其餘包括油門、檔位與煞車都可以交由電腦代勞。在這樣的概念之下,PORSCHE開發出名為InnoDrive的創新巡航系統,與過往的定速巡航由駕駛決定車速不同,InnoDrive可讓駕駛決定車輛巡航通過彎道時的側向G值,範圍從0.5G到0.7G之間可自由設定。如此一來舒適性將不會是主動式巡航系統的考量,而是將車速交由電腦判斷,進而創造出最大的駕駛樂趣。

由於InnoDrive將能夠確保每個彎道都至少會有0.5G以上的側向G力,因此彎道攻克的樂趣將能夠透過方向盤直接傳遞給駕駛,在保有樂趣的同時也以及有效率的方式縮短長途旅程的無趣。由於InnoDrive不會頻繁的加、減速,而是透過檔位變換維持合理範圍內的高速行駛,因此長涂行駛下來InnoDrive將會帶來10%的省油效果,旅途時間也能縮短約2%,在保有樂趣的前提下既省油又省時間,堪稱是絕無僅有的創新自動駕駛概念。

但有趣的是既然手中握著PORSCHE的方向盤,腳下掌控著300hp以上的馬力輸出,到底有多少人會需要電腦系統替自己控制油門與煞車?若能完全掌握車輛狀態,不論是激烈操駕或是放慢步調完全操之在我,這不就是駕馭汽車最重要的自由感受嗎?因此InnoDrive這樣與眾不同的創新概念是否會得到消費者認同還有待時間的證明才是。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5/07/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