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不熟開車者請勿輕易上路!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12/2015)
字級設定:
交通問題一直是長久以來無法根治的大問題,從塞車、停車位不足到車禍事故頻傳,幾乎每天都在台灣上演,然而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這些令人頭痛的問題?除了道路都市設計規劃不良,駕駛人道德和熟練度可是佔了不小比例,其中熟練度更常常成為車陣中的「路隊長」,說穿了就是造成回堵的元凶之一!

其實對於開車族來說,最痛恨的莫過於那些不諳開車的駕駛人,舉例來說明明高速公路車流順暢,前方卻有慢速車就這麼佔用內外中三線道,任憑怎麼閃燈警告或者鳴喇叭,一點讓路的跡象都沒有,反倒更優哉地慢行,結果好了,後方車輛必須加速超車往前行,萬一不小心這些活動路障就成為潛在危機,也會讓其他用路人吃上罰單,更嚴重者則是造成車流嚴重回堵(看來這些人都不懂什麼叫蝴蝶效應)。再者於一般道路上以低於限速行駛於內側或者單向車道,或者於禁止迴轉或者左轉處待轉,結果後頭一長串車龍不耐煩地鳴喇叭,而這些駕駛人仍無視於他人存在,繼續完成他的「霸業」,一個人因貪圖便利而攪亂其他守法者的心情,無怪乎其他人有樣學樣,交通自然大亂。

此外,以教條口訣拿到駕照者的最大罩門,就屬無法路邊停車居多,過去我曾多次因排在巷道中的車陣裡過久,乾脆下車去幫那位新手駕駛人停車,雖然多數人都接受好意,但也碰過那種死要面子且態度非常差的自私駕駛人,最終我還是以「乾脆叫警察來處理」結束鬧劇,當然也有不少冒失鬼出了巷道直接往內側車道切,完全無視於其他主幹道直行車輛的存在,就這樣和山豬一樣低頭向前衝,那結果可想而知,就是眾多的喇叭聲齊鳴。同時路口轉彎不打方向燈、突然從內側道要來個路邊停車、於路口從內側道轉彎、只知向前看完全沒有注意左右兩旁車輛、未注意後方來車冒失開車門、車輛佔用兩線道等,這些都是造成交通亂象和事故意外的來源。

當然,不只是新手駕駛,有些駕照拿了超過30年甚至半世紀的人,雖然人都有種不服老的心態,但現實中卻是身體不敵年齡,年紀大行動力緩慢、注意力變差等都是不爭的事實,而這也會影響開車,當然也非完全否定年長者,畢竟絕大部分仍是相當健康,只不過開車恐會成為活動路障,增加其他人的危險性,這點也必須注意。

雖說未來考照不再僅於封閉場地將增加路試項目,但主管機關應該針對現有駕駛人來個大考試,沒過關者吊銷駕照重新再來,或許會引發不少民怨,認為勞民又傷財且影響生計,但正因為過去的考試內容太過簡單又不實際,才會導致民眾只會以口訣開車,完全沒有駕駛道德可言。倘若相關單位能夠硬起來強制執行,將有機會讓台灣的交通更好,並提升民眾駕駛道德,且降低傷亡的事故發生。不過先決條件是,政府別為了選票一味討好民眾而不敢強制執行,別忘了,交通安全可是大家的責任,你我及周遭親友都可能生活在危機中!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5/12/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