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來電不觸電!ARTC EV/Hybrid車款安全研討會與消防弟兄教學相長
AUTONET記者:邱志翔(05/21/2015)
字級設定:
被視為石油浩劫最後救贖的電動車,近年來在越趨嚴苛的排放法規催促下有了長足的進步,致使各大車廠也推出了多款綠能車,即便目前看來電動車仍屬弱勢,但面對只會越來越嚴峻的環保法規,車廠終究要面臨以電動車為主的生產工作,而電動車的問世除了挑戰了長久由汽油車把持的駕駛人用車習慣之外,對於身處第一線救援的消防隊員而言同樣也是一大課題!

為了落實行政院訂定「智慧電動車」為四大智慧型產業之一的國家重點發展計畫,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以下簡稱ARTC)透過經濟部技術處「智慧電動車環境建構計畫」四年(2011-2014)專案支持,逐步完成電動車測試驗證能量,包含整車電氣安全實驗室、全規格充電站、整車電磁相容研測平台、腐蝕實驗室、電動車動力系統可靠度驗證技術,以及電動車操安測試道等,協助廠商開發產品之外,身為政府車輛智囊團的ARTC勢必也要肩負起知識傳播的重責大任。


為了向全民宣導電動車的需注意的安全項目與事故應變的方法,ARTC繼今年3月發行「來電,不觸電!電動車安全入門手冊」之後,近日也廣邀站在第一線救災的全台消防隊員近百人一同參與電動車輛安全研討會,當面對這類的車輛事故時,能夠提升消防救災的應變能力。



面對車輛事故時,站在第一線負責拯救的消防弟兄往往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如何在第一時間判斷汽油車或電動車、電池的風險與緊急處置的原則等,都會影響到整體搶救的時效,因此ARTC希望透過學術與實務交流的方式,將長期投注心力所鑽研的電動車相關知識與經驗與消防單位分享,除了促使社會關心新能源車款的防災議題外,也希望能消除民眾對於電動車因不熟而有安全上疑慮的問題。


此回研討會請到了消防署災害搶救科陳世勳科長與推動電動車先導運行的經濟部工業局陳鵬詠科長蒞臨指導。課程安排上除了車輛中心電動車與電池測試專家們講解外,特地邀請台塑盧建榮副總經理剖析鋰電池化學性風險;以及具有荷蘭及瑞典國際重型救援訓練資格的郭來盛教官說明分享歐美電動車車禍救助經驗;並結合鹿港轄區鹿鳴分隊王佑仁分隊長分享電動車滅火經驗。

正如同講師提及車輛基本上是以使用者相關的操控、乘坐與舒適性為設計取向,因此消防人員若是沒有接觸過該車款的經驗,基本上對於車輛緊急救援裝置及注意事項可能不甚熟悉,而這也是影響救災速度的關鍵;因此,救援人員在面對事故救援方面,其實更需要車廠的專業技術支援。



為此,ARTC也邀請了立凱電能的大巴(磷酸鋰鐵 520 V)、唐榮車輛的中巴(磷酸鋰鐵 350 V)、中型汽車TOYOTA Camry的油電車(鎳氫電池 244.8V)以及LUXGEN純電動車(鋰三元 370V)等大小車型及相關專家到場實地展出與講解,透過本次研討會幫助大家對電動車及緊急處置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

救災雖然屬於全台消防人員的職責,但其實車廠也應有社會責任,雙方應該要建立完善的交流管道,主動提供匯集各車型的緊急救援資料庫,以利第一線的救援人員使用,加速救援效率、免除不必要的傷害,讓無論是電動車或是燃油車都能有完整的救災步驟與方法。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5/21/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