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車主只有使用權!GM主張車輛售出後車載軟體的所有權依然屬於車廠
AUTONET記者:KJ(05/25/2015)
字級設定:
代表GM原廠的律師在日前表示,雖然車主至少花費了數萬美金購入車輛,但GM原廠主張,負責掌控車上動力、操控、影音等各零組件運作的軟體部分,所有權仍屬於GM原廠,車主僅被GM授與在車輛使用壽命終了前的軟體使用權。若GM的主張成立,將對車主權力甚至整個汽車維修產業造成巨大的影響。

近日美國著作權辦公室(US Copyright Office)在洛杉磯舉行了聽證會,預期很快地將判定GM的這項主張是否符合版權法律。判定的重點在於,車主是否有權力針對所購入的商品,進行符合自身需求的修改,但這項判定所造成的後續效應,將遠遠超過於此。

目前市場上的新車,包含重要的轉向、加速、煞車等所有功能,都透過軟體來控制,如GM生產的車款平均擁有30組的電控元件(ECU)。若車輛在售出後,軟體所有權依然屬於GM原廠,那未來原廠以外的車主、技師或軟體工程師,針對軟體進行的所有修改都是非法的,包含修車時針對不同車況,而透過軟體對設定進行微調,因此不管是喜歡DIY的車主,或原廠以外的修車技師,都可能被迫不能再修車。

GM近期已經在車主購車時,請車主簽署OnStar導航及其他影音資訊軟體的許可協議書,協議並不包含ECU及其他軟體,但GM聲稱此協議原則可涵蓋整輛汽車。外界普遍認為,除了影響維修行為,GM的主張將扼殺許多創意,並限制車主讓車輛運作得更符合個人需求的權力。

但政府單位也認同GM原廠的部分主張,美國著作權辦公室的法律顧問Jacqueline Charlesworth指出,若車主或其他人,對軟體的修改涉及安全配備的部分,那可能會使其無法正常運作,對行車安全造成危險。另外在二手交易部分也會產生爭議,例如前任車主若修改了軟體禁用安全氣囊,後來買車的車主並無法發現軟體曾遭到修改,直到發生事故時無法作用,才知道軟體有問題,但此時令人遺憾的傷亡可能已經造成。

知名「維修權」提倡人士Kyle Wiens表示,車廠現在採用的「完全禁止」主張,最後一定會激發消費者的反擊,群起捍衛他們擁有的權力,他也是專門在網路上拆解最新3C電子產品,並提供DIY維修教學的知名網站「ifixit」創始人。Kyle Wiens指出,許多使用者已經變得夠聰明,因此期望能夠自行修改軟體,讓產品更符合個人需求,各種手機APP,及針對Apple產品的「JB(越獄)」就是最好的例子。

由於在法律上的立論並不完整,因此GM所有權的成立機率應該不高,但可預期的是,各大車廠未來會針對此部分繼續著墨,直到在人權、車廠權力、創新及安全中找出平衡點為止。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5/25/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