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替用路安全更盡一分心力,Samsung運用影像技術發表Safety Truck概念
AUTONET記者:吳世傑(06/26/2015)
字級設定:
位於南美洲的阿根廷共和國雖然擁有全南美最大的鐵路運輸系統,且在水運與空運都有相當長遠的發展歷史,但最基本的運輸工作仍然需要仰賴公路運輸。由於阿根廷的郊區道路絕大多數都是又長又直的雙線雙向道路,因此若有超車需求往往必須看準時機跨越對向車道才能夠達成,高速行駛之下造成阿根廷居高不下的事故發生率,平均每小時都有一人死於車禍事故、其中絕大多數都是在試圖超車時判斷失誤所導致。

為了解決這樣的惡劣交通狀況,Samsung日前在阿根廷發表Safety Truck概念概念技術,並實際上路進行測試。儘管名為Safety Truck看似相當高科技,但說穿了其實只是在貨櫃車車頭內嵌一組照向前方的攝影機,並將影像顯示於後方貨櫃尾端所裝設的四組大型螢幕,如此一來貨櫃車後方的駕駛便能透過螢幕獲得清晰的前方視野,不在需要頻頻偏移車身以取得超車所需視野。甚至在夜間視線不良的情況下,車頭攝影機也擁有高ISO夜視功能,足以在夜間判斷對向是否有來車。

這樣的Safety Truck概念在打造與運作上其實沒有任何難度,且運作原理也相當淺顯易懂,當後方駕駛擁有清晰視野時自然能做出正確的超車判斷。因此阻擋Safety Truck普及運作的困難點便僅存相關法規與裝設成本,若是未來有貨運業者願意主動進行加裝,那麼將能有效輔助駕駛、進而提升阿根廷的用路安全。



然而實務上這樣的系統短期之內並無法在全球普及,由於貨櫃在運輸過程中將會由各式新舊、款式不同的車頭所運送,因此除非有全球性海運業者願意帶頭安裝這樣的影像顯示系統,否則初期僅能就私人貨車或是客運車輛進行加裝。此外透過攝影機拍攝所呈現出來的距離感與畫面辨識度也遠遠不及親眼所見,因此Safety Truck概念僅能作為輔助系統,駕駛人仍然要親自確認道路狀況才能確保行車安全,而不能完全相信Safety Truck所呈現的影像。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6/26/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