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盡信書不如無書!J.D. Power發佈2015年美國新車品質調查報告,車迷該如何解讀?
AUTONET記者:KJ(06/26/2015)
字級設定:
J.D. Power日前公布了「2015年美國新車品質調查報告」,其中PORSCHE自2013年獲得首位後即衛冕至今,前2-5名分別是KIA、JAGUAR、HYUNDAI及INFINITI,日韓汽車品牌的表現亮眼,美國品牌表現最佳的則是排名第7的CHEVROLET。在台灣市場消費者喜好的豪華進口車部分,以BMW的排名第6名最佳,其次則是LEXUS(第9名)、M-BEZN(第15名)、AUDI(第16名)。

不過AutoNet發現,近年來這些品質評鑑調查愈來愈多,比較不同單位所發佈的報告中,有些品牌排名甚至南轅北轍,如何在這些評鑑報告中獲得正確資訊,而不會被牽著鼻子走,可說是車迷們必須擁有的能力。

每種調查都有其遵循的研究方法,相對來說就代表會存在盲點。以J.D. Power的新車品質調查報告來說,評鑑依據主要靠的是「PP100」指數-Problems Per 100 Vehicles,每100輛同型新車中發生的問題總數,問題愈少代表品質愈好,調查時機點則設定在交車後90天。

從調查方法的「車齡限制在90天」來看,就是第一項盲點。若有些新車設計瑕疵,是必須經過一定時間使用後才會出現,那J.D. Power就無法忠實呈現。另外一個影響更大的盲點,則是J.D. Power僅計算「問題數」,而不論問題的嚴重程度。例如變速箱因瑕疵而故障,和車室中發生的小異音,在J.D. Power的統計中都代表同樣的「One Problem」,無法展現車輛瑕疵的真實狀況。一輛有嚴重機件瑕疵的新車,在J.D. Power的排名中,可能還是比有幾個小問題的新車前面。

J.D. Power對於「Quality品質」的定義也值得探討,例如現在車上的智慧型配備愈來愈多,若有一輛新車的資訊娛樂系統「設計品質」很爛、介面或功能非常難用,但因為不屬於「製造品質」造成的故障,因此也不會呈現在J.D. Power的統計中。

不過回過頭來說,本來就沒有100%完美的調查報告,J.D. Power至少提供了一項基準點相同的「新車」品質評比,車迷們只要瞭解評鑑依據,就能從中獲得正確客觀的資訊,而不會盲目地落入主觀認定的陷阱。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6/26/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