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不就是跨產業投資,何必大驚小怪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04/2015)
字級設定:
前一陣子堪稱台灣良心食品業者的義美,因成為販售PORSCHE的經銷商而成為話題,但平心而論,義美的舉動基本上就只是跨產業投資,而且非拿下一個品牌,不過說到跨產業賣車的,台灣汽車發展60年來可是有不少,當然也包含目前檯面上的大公司,因此這種跨產業投資對我來說已經見怪不怪了。

話說台灣歷史最久的裕隆汽車,基本上是以紡織起家,在創辦人嚴慶齡的「發動機救國」理念下投身汽車工業,多年下來發展出裕隆日產、中華汽車、納智捷等品牌,這不也是跨產業的最好例子?此外目前台灣市場佔有率最高的TOYOTA,負責銷售的和泰汽車,創辦人之一的黃烈火就是食品業者味全,這可是比義美更厲害,直接拿下品牌來經營。而銷售DAIHATSU的合同興,前身乃曾代理FERRARI、LOTUS、FIAT、LANCIA、ALFA ROMEO等品牌的三信集團,而此集團的背後就是味王食品。另外,過去台塑集團、台鳳也都跨入汽車產業,王永慶甚至還建廠導入韓國DAEWOO在地化生產,而台鳳則曾一度為VW、ALFA ROMEO等品牌的總代理。

至於和義美爭奪PORSCHE經銷權失利的太古,可是擁有可口可樂、國泰航空等事業的龐大集團,先前在國內也是經營VW、AUDI、SKODA等品牌的總代理,成績有聲有色,雖然因VW來台成立分公司而拱手讓出品牌,倒也相當積極爭取其他品牌經銷商。像目前因掏空潛逃中國的東帝士集團前負責人陳由豪,曾代理過DAWEOO、SEAT、MASERATI等品牌,而名噪一時的聲寶家電曾為CHRYSLER、JEEP等美國品牌總代理,放眼這些曾經營汽車品牌的公司,幾乎都是跨產業經營的最佳案例。

在這麼多的汽車品牌和公司中,到底有沒有不是跨產業的?當然有,且僅此一家,那就是以機車起家,曾替日本HONDA打下台灣市場江山,目前為HYUNDAI總代理並自創SYM的三陽工業罷了。但這些跨產業投資的企業,出錢的大老闆通常不會自己來,畢竟隔行如隔山,多由專業經理人操刀。

其實跨產業目前已經是一股潮流,像Google就研發自動駕駛,SONY也要朝無人飛機前進,就連美國TESLA也是一群科技人所組成的車廠,所以在21世紀的今天大家都要跳脫傳統觀念,別看到跨產業投資就大驚小怪,反正從商不就是為了賺錢嗎?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8/04/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