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雪山隧道科技執法實施在即,將不取締安全車距有效提升流量
AUTONET記者:吳世傑(08/04/2015)
字級設定:
隨著國道五號雪山隧道自動化科技執法系統已建置完成,並於2015年初開始進行系統測試、等待年底驗收完成後即可啟用運作,其取締重點包括隧道內超速、慢速、跨越雙白線變換車道與未保持50m安全車距,將能夠運用雷達波、雷射光等科技輔助,判斷駕駛是否違規並逕行舉發。其中未保持50m安全車距的舉發項目自系統測試以來便造成駕駛預期與恐慌心理,導致過度拉長車距進而嚴重影響雪山隧道流量,再加上七、八月的暑假旅遊旺季,讓雪山隧道不分平日假日搖身一變成為大型停車場,造成嚴重的迴堵問題。

面對這樣嚴重的車輛壅塞問題,高公局在日前邀請警政署、國道公路警察局與交通部路政司等單位進行協商,終於達成共識表示未來雪山隧道自動化科技執法系統在正式啟用之後,將不會針對未保持安全車距進行開罰,而僅僅針對超速、龜速與違規變換車道開罰。此舉雖然不會對目前的雪山隧道路況帶來立即的改善,但在積極宣導之下將有機會解除駕駛的恐慌心理,稍稍紓緩當前已病入膏肓的雪山隧道交通狀況。

依照目前的交通法規,雪山隧道內仍然必須在時速20km/h以上時保持50m的車距、時速20km/h以下時保持20m以上的車距,在法規尚未修改之前交通部不可能公開宣導雪山隧道「不必」保持50m車距,僅能透過不取締的方式「默許」駕駛自行維持50m之內的適當車距,並透過廣播的方式提醒慢速車駕駛加快車速。因此還有賴各位讀者廣為宣傳這項最新的交通訊息,盡可能讓所有用路人得知自動化科技執法系統未來將不會取締安全車距,能自行因應車速與交通狀況調整適當車距。

然而不取締安全車距並不代表能夠毫無限制逼近前車,甚至作出逼車等等惡意違規的行為,在車速順暢的情況下民眾除了能夠參考車道上的箭矢圖樣維持車距之外,隧道牆面上所建置的消防水箱也是以50m為間距排列,因此駕駛仍可參考消防水箱自行依據車速判斷適當的安全車距。此外雪山隧道內法定速限為90km/h,算上超速寬容值的話大多數車款保持錶速100km/h速度行進是沒有問題的,如此一來將能讓雪山隧道流量最大化,還給所有用路人一個順暢且安全的用路環境。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8/04/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