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寒暑假兒少交通意外高峰期,家長也應當負起教育責任!
AUTONET記者:邱志翔(08/04/2015)
字級設定:
雖然工作之後,寒暑假對於上班族而言從此絕緣,但對學生來說,此時正是四處遊玩、參與各種校外活動、上才藝班的大好時機,不過也正因為脫離師長、家長看顧,此時也是兒童與青少年發生事故傷害、交通意外的高峰期,家長可得要當心才是。

根據兒福聯盟調查發現,交通事故傷害是位居兒少死亡人數及死亡率的首位,同時也是寒暑假等長假期間最不容忽視的事故傷害。根據數據顯示,約有17.1%的兒少曾發生需就醫的嚴重交通事故,儘管有56.7%的比例發生在學期中,但僅僅3個多月的寒暑假卻已經佔了47.8%。

若是再細究事故原因,約有近五成(47.0%)的比例發生在搭乘汽機車,以機車為交通工具時,有10.2%的兒少曾經有無照駕駛的經驗,有24%的兒少甚至偶爾或從外戴安全帽的紀錄;以汽車為交通工具時,有28%的國小學生總是或經常不坐於後座、40.3%的兒少偶爾或從未繫安全帶,而僅有約半數(51.1%)的兒少在小時候曾使用過兒童安全座椅;而被視為是孩童代步工具、甚至是全民運動的腳踏車也有40.2%的嚴重事故傷害是來自於此,其中有超過2成(23.1%)的兒少腳踏車並未加裝反光裝置。

雖然本文洋洋灑灑的以數據呈現了交通事故傷害對於兒少的嚴重性,不過也不是鴕鳥心態的要求兒少就不得使用,而是家長必須擔負起事前的行前教育、裝配安全配備的責任,無論哪種交通工具都應該有適切且完善的保護工具,同時家長也必須負起教育甚至是身教的責任,以免小朋友有樣學樣才是!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8/04/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