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全球首條超級電容公車網路,中國浙江寧波2015年7月底開始試營運
AUTONET記者:張振群(08/18/2015)
字級設定:
電動車或零排放替代能源,已經是全球各車廠致力的發展目標。而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大眾運輸工具,雖然早就有電車、電聯車、電動公車等,但仍無法克服「固定」行車路線的限制、行駛里程、充電時間等問題。而來自中國浙江的「中車產業基地」不僅打破這樣的窘境,更在2015年7月底開始在寧波試營運全球第一條超級電容公車網路。

這稱為「超級電容儲能式現代電車」的新能源大眾運輸工具,來自寧波中車產業基地發展而來。採用全球首創目前最先進的超級電容儲能系統,契合車輛的核心電能轉換組件,不僅可反覆充放電高達100萬次,更具有長達12年的使用壽命。重點是車輛無須再倚靠固定電纜,只要利用車站停靠的短暫時間,就能獲得到達下一站時所需的電力。

寧波中車產業基地的做法,是在公車停靠站上方設置充電系統,當超級電容儲能式現代電車進佔時,就會順勢升起車頂的集電弓替車輛充電,在短短30秒內就能獲得車輛行駛5km遠所需的電量,甚至還能回收高達85%的煞車/下坡等動能,並回充到超級電容中,提供超級電容儲能式現代電車每站間格足夠的行駛電量。

而中國浙江寧波這條超級電容公車網路,已經在2015年7月底投入營運,行駛路線貫穿寧波市鄞州新城區,行駛路線全長10.2km,總共有23個停靠站,至於充電裝置則是設計在行駛路線中的2站以及首末站共4個,初期將先投入10輛超級電容儲能式現代電車營運。而寧波市已經和中車簽屬合約,未來3年內將會有高達1200輛超級電容儲能式現代電車在寧波各街道穿梭。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8/18/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