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因你的粗心,恐賠上他的一世
AUTONET記者:林士傑(08/18/2015)
字級設定:
雖然道路交通安全這類老生常談的課題,早已在年幼成長過程中便吸收許多,不過隨著年紀的增長以及漸漸開始接觸動力汽機車之後,往往這些讓人覺得已融入生活中的警訊,似乎也不再如此地受到重視,甚至是逐漸地被大家所遺忘。而如此漠視的結果下,更使得不少大大小小的意外不斷地在新聞節目中輪番的上演。

細數機車族群十大車禍的主要原因,除了機車騎士本身遇上轉彎車輛被撞、自行闖紅燈、太早起步、蛇行超速巷口被撞等之外,根據衛服部的資料顯示,因未注意後方車輛而開門導致機車族意外的事故,儼然也成為近年屢見不鮮的意外,甚至數據顯示在過去2013與14年中,不僅累積高達8600多位的民眾受傷,更有12位機車騎士因此而送命。

即便各大報章雜誌與新聞版面不斷地大為宣傳與提醒開車的民眾務必要注意後方的來車情況,不過這對於粗枝大葉的民眾來說,不但沒有任何嚇阻的效果,似乎也不大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因此,雖然目前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12條中的第一項第15款已經有明文的規定,汽車臨時停車或停車,在開啟或關閉車門時,都應注意行人與其他汽、機車用路人,並讓其先行通過,不過為了讓民眾能更為重視這樣的案件並且能降低意外的發生,未來不僅將強制開罰1200到3600元的罰鍰,嚴重致死或重傷的話,也將會強制執行吊銷駕照。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3年7月1日開始除了倡導「反手開、轉身看」的兩階段式開車門法,並納入駕照入考之外,同時還有安全開車門的5步驟,第一個步驟為利用反手準備開車門的姿勢,使得轉身後能獲得更大的後方視野,第二步驟為確認後方無車與無人後,第三步驟才是以反手方式將車門輕推10至15公分,第四步驟推開車門後再次確認後方確實無來車,最後才安全開車門下車。

或許就上述的步驟來看,不免會讓人感到有點制式,不過事實上往往也就如此多點的用心,不僅能讓其他道路使用者享有更為安全的行駛空間,同時也能讓自己免於無妄的牢獄之災。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8/18/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