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便利所帶來的隱藏危機,淺談Keyless免鑰匙啟動功能
AUTONET記者:吳世傑(08/18/2015)
字級設定:
伸手輕握門把、愛車偵測到固定放在包包內的感應鑰匙便自動解鎖,開門、上車、按下Push Start免鑰匙啟動按鍵便能說走就走;熄火、下車、按下門把的上鎖鍵防盜系統便會自動啟動。以上的流程相信有不少車主都已相當熟悉,的確Keyless免鑰匙啟動功能真是非常方便,讓人完全不用掏出鑰匙便能完成一切上鎖、解鎖等繁複動作,尤其是在手上大包小包時更顯Keyless的好處,讓人用過一次便會輕易地愛上,然而這樣方便又好用的系統可是存在些許安全漏洞值得特別關注。

 
感應式鑰匙會在前門兩側與尾廂裝設感應線圈,只要鑰匙進到感應範圍並伸手碰觸門把便會自動解鎖
 
事實上所有汽車感應式鑰匙的運作原理皆大同小異,其原理與我們每天使用的悠遊卡、門禁卡其實差不了多少。運用RFID感應的原理、透過安裝在前門與尾廂上的感應線圈,車主的鑰匙只要進到感應範圍內、伸手搭在前座門把上車輛即會自動解鎖,進到車室之後系統會自動偵測並配對鑰匙中先前熄火時所核發的亂數密碼,待審核通過後便給予電腦系統發動車輛的許可。與傳統晶片鑰匙透過形狀與近距離接觸來解鎖,現行車款運用遠距離無線偵測來解鎖的方式雖然方便,但卻給了竊賊有機可趁的漏洞,造成一大車輛安全隱憂。

2012年一群專門研究車輛安全漏洞的專家便發現,包括VW集團、VOLVO、HONDA、FIAT在內的許多汽車製造商,他們所使用的Megamos防盜系統訊號收發晶片在有心人士的刻意破解下,僅需要30分鐘便能截收感應訊號並找出正確的亂數密碼順利發動車輛,替這類應用漸趨頻繁的Keyless免鑰匙啟動功能敲響警鐘,證明了看似安全的防盜系統仍然有一定的缺陷。

然而感應式鑰匙雖然看似危險,但比起傳統機械式鎖頭還是要來的安全許多,畢竟破解這類電腦系統可不是一般偷車竊賊所能辦到的事,當然了面對有心人士的刻意攻擊之下,這個世界上幾乎沒有攻不破的防盜系統,因此民眾其實也不必太過杞人憂天,只要慎選停車位置並自行加裝顯眼的機械式防盜裝置,藉此降低宵小偷竊的意願便能常保愛車安全。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8/18/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