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便利配備卻潛藏致命危機!KEYLESS免鑰匙啟動系統在美造成13人死亡
AUTONET記者:KJ(08/31/2015)
字級設定:
KEYLESS免鑰匙啟動系統是近年普及率逐漸提高的配備,只要把鑰匙放在身上或包包裡,靠近車子時會自動解鎖,按下引擎啟動/熄火鍵就能發動車輛,大幅提升便利性,但近日共有10家主要車廠,卻因為KEYLESS免鑰匙啟動系統,受到美國地方法院的起訴甚至進行索賠。根據訴訟內容指出,消費者因為KEYLESS免鑰匙啟動系統而忘記關閉引擎,而系統又缺乏會自動熄火的功能,在美國地區已經造成13人因一氧化碳中毒身亡,以及多起受傷的案例。

目前案件包含28名原告,包含BMW、DAIMLER、FCA、FORD、GM、HONDA、HYUNDAI、NISSAN、TOYOTA、VW共10家車廠,以及ACURA、INFINITI、MINI及LEXUS等相關品牌已經被列為被告,影響車輛高達500萬輛,且律師已經要求將更多車廠加入這起集體訴訟案件的被告中。律師聲稱車廠知道這個問題的存在,在NHTSA(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也有27筆的投訴紀錄,車廠早就應該設計自動熄火的功能來避免意外。

發生致命意外的原因在於,配備KEYLESS免鑰匙啟動的車款,若駕駛在抵達目的地後,沒有按下引擎的「啟動/熄火」按鈕就下車,但駕駛直覺性地認為因鑰匙已經被帶離車輛範圍,車輛應該會自動熄火,但其實引擎仍然會維持運轉。如果這時車輛是停在車庫等密閉環境中,那車輛排放的廢氣就可能會造成人員一氧化碳中毒導致死亡或受傷。

在這起事件爆發前,TOYOTA已經因為一氧化碳意外造成一名女性死亡而面臨官司,GM也因為相關問題造成2人受傷,在稍早召回了共6.4萬輛的2011-3年式CHEVROLET Volt車型。不過面對這起事件,部分車廠認為這並非他們的問題,主因還是在於使用者的不慎所引起,而打算在官司上反擊捍衛權利。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8/31/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