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狂野不內藏,LEXUS新RX美國試駕(中)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23/2015)
字級設定:
如果與前三代相比,第四代RX不僅造形設計更為搶眼,且年輕運動化的路線非常明顯,同時就車身尺碼亦是歷代之最,當然就連配備的豐富性與科技感更是大幅度超越前輩們,各方面條件與表現也不輸給對手,不過對於保守派消費者來說恐怕會是一大考驗。

在整個新RX的產品陣容中,除了延續油電複合動力的RX450h,以及強調性能且最符合一般民眾習慣的自然進氣RX350外,這回又新增在節能與性能取得平衡點的RX200t,同時也在一般車型外增加F Sport,因此在外觀、內裝配備與動力等組合下,可創造出相當多種的選擇,而11月於台灣發表的新RX則包含這三種動力,並提供FF和4WD兩種設定,因此對消費者來說可依照需求和預算自行選擇。










基本上在見到實車前,我直覺新RX算是NX的放大版,主要是兩者均具備大面積紡錘型水箱護罩及銳利稜角鮮明的車體線條,但實際上體積更大的RX卻顯得霸氣得多,達2790mm的軸距架構出4890×1895×1685mm車身,如此的尺碼堪稱歷代之最,而且造形設計亦是最具動感和年輕化,以現在40歲左右的人來說絕對可以接受,但相較於保守的普羅大眾,對於一般版或是F Sport恐怕需要花點時間適應,畢竟身影實在太過前衛,不想招搖都很難,尤其網狀的水箱護罩更是充滿霸氣。此外為了達到最佳空氣力學效果,並減少囤積灰塵導致雨刷作動受限,雨刷隱藏與第三代相同隱藏在後擾流尾翼內,而這也讓新RX的外觀沒有多餘的零組件,使得整體更為流暢。此外HID與LED頭燈的差別設定已經不稀奇,方向燈共有三種設定與選擇就頗新鮮,依照車型差異分為小面積點狀、傳統與導引式三種閃耀作動模式,相信以台灣法規來說引進的應該會是傳統式和導引式兩種。











如果和外觀相比,第四代RX的內裝鋪陳雖然沒有太過搶眼,但比起前三代就顯得突出衛不少,當然在配備面亦有更多符合需求的項目。依舊保有LEXUS所堅持的高質感內裝鋪陳,在第四代RX可是展露無疑,交錯運用的皮革與類金屬材質搭配YAMAHA操刀的雷射切割飾板,整體組合下擁有一流的觸感與視覺效果,中控台上標配達12.3吋的螢幕很搶眼,可顯示衛星導航、空調、音樂、車輛設定、倒車顯影等功能,藉由類似滑鼠操作的Remote Touch選擇所需功能,就人體工學、操作簡易性和便利性來說在水準之上,一般人即可輕易上手;當然12.3吋的大螢幕因字體與圖像較大判讀更為清晰,對視力不佳或老年人而言無疑是一大福音。此外已經廣泛運用的HUD 抬頭顯示儀,首度搭載於RX車系的可是大尺寸,提供導航、車速、羅盤等資訊讓駕駛人一目了然,且即使在大太陽底下也容易判讀,算是非常貼心又實用的配備。另外加熱座椅、電子式駐車鍵控制面板則集中在排檔座前方,雖說操作上比較不就手,但至少顧及到安全考量。











在軸距拉長後,乘坐空間自然也提升不少,畢竟是延續第三代的車體結構,這也是RX向來的優勢,雖說前座縱向、頭部空間都完全沒有壓迫感,肩部也進步許多,但腿部和膝部就略嫌受限,主要是排檔座鞍部面積大壓縮了空間,畢竟這底下藏有不少功能的線路,加上為了整體造型,故犧牲了腿部和膝部的空間也喪失舒適性;至於後座依舊寬敞舒適,平整化底盤可讓出入更便利。而行李廂519L(450h因加裝電池故僅有514L)的容量不算小,由於尾門夠寬故能橫著擺放全尺碼高爾夫球具;而後座椅背共有電動和手動兩種前傾設定,電動設定更能以單鍵回復,若傾倒後創造出1592L的容積(450h為1587L),實用性相當高。

當然小空間的規劃也非常人性化,中扶手前方可收納手機等小物品,排檔座前方的內側配置智慧型手機無線充電,前座置杯架可因應度同高度飲料瓶/罐做高度調整(油壓式),全景式天窗、後座空調出風口(高規格還配置座椅加熱控制面板)、後側窗手動遮陽簾等,都是相當貼心的設計。不過比較新奇的就屬體感式電動尾門,當其他車廠是以腳或手來觸發電動尾門開啟之際,第四代RX可是配置體感式操作,無論身體哪個部位(包含頭、手肘)只要離廠徽上方約3cm的距離三秒鐘,聽到警示聲時即代表尾門開啟,但先決條件是鑰匙必須帶在身上;所以手提重物時都可輕易開啟尾門,一點也不會手忙腳亂。





至於第四代RX的最大賣點,莫過於安全性的升級,TOYOTA集團早於2014年宣布TSS(TOYOTA Safety Sense)主動式安全科技,就率先以LEXUS Safety System+之名成為該品牌第一款搭載新世代安全的產品。這套整合車頭雷達系統以及高解析度攝影機,擁有PCS(Pre-Collision System)碰撞預警系統、LDA(Lane Departure Alert)車道偏移警示系統、AHB(Automatic High Beam)遠光燈自動輔助切換等科技系統,加上附行人偵測的碰撞預警系統與RCC(Radar Cruise Control)雷達巡航控制系統後,形成完善的駕馭輔助,所有操作鍵就位於方向盤右下處和控台左下方,只需簡易操作即可啟動系統。



縱使有如此多的新設計,配備行頭亦是稱得上歷代之最,但最令人感興趣的莫過於動態表現是否有進步,底盤懸吊是否還維持舒適卻不重視操控,尤其那具全新2.0L渦輪增壓引擎裝在將近2噸重的RX上,是否會造成重拖還是輕快有加,在手握方向盤、腳踩油門之前可是讓我忐忑不安。

歷代LEXUS RX尺碼

歷代LEXUS RX尺碼

 

第一代

第二代

第三代

第四代

車長(mm)

4570

4730/4755

4770

4890

車寬(mm)

1820

1844

1880

1895

車高(mm)

1670

1740/1687

1680/1720

1685

軸距(mm)

2620

2715

2740

2790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9/23/2015)

狂野不內藏,LEXUS新RX美國試駕(下) 狂野不內藏,LEXUS新RX美國試駕(中)
狂野不內藏,LEXUS新RX美國試駕(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