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跟隨節能的潮流時,恐怕也扼殺了過往的熱血精神
AUTONET記者:林士傑(09/01/2015)
字級設定:
正因為賽車文化與量產車計畫兩者有著密不可分的相甫成效,因此使得歐洲首度在1992年推動Euro環保法規以來直至今日,在越趨於嚴苛的空汙排放限制下,深受影響的不僅一般市售車款,就連能盡情在賽道上奔馳的賽車,也同樣無一倖免地正遭受到改變的衝擊。

其中的案例不光是為了整合歐洲DTM與日本Super GT兩大地區的房車賽,進而在2012年簽訂車體空力套件、動力單元等部分統一,以及將在2016賽季改採全新排氣量2.0L四缸動力的全新規範。相信不少人對於F1宣布要在2014年,屏除使用長達8年時間排氣量達2.4L V8自然進氣引擎,並以全新1.6L渦輪增壓引擎為搭配的改變消息仍舊記憶猶新。

儘管美其名是說是為了要將賽車既是能更為普及地下放到一般市售車款身上,甚至是大幅降低空汙排放的標準以便符合環保法規,才會要求無論是參加WEC耐久賽、F1一級方程式、德國房車大賽DTM,甚至是日本房車賽Super GT的車廠,得要依照FIA所制定的規範針對旗下參賽的車輛做出改變。不過回過頭來看,或許也正是如此的要求使得當今比賽所帶來的熱血程度不僅無法與過往有所相互比擬,再加上downsize小排氣量的調整下,所傳遞而來的排氣聲浪似乎也難以再點燃車迷們內心對於賽車的興奮與悸動。

雖然以當今發展情況來說,確實是不可能改走回頭路推出大排氣量的動力改變,不過對於車廠而言,要能如何在矛盾的課題中於節能領域以及熱血的賽事中達到兩全其美的發展,相信也將是各大車隊無法忽視的必經路程。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9/01/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