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請認同導盲犬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AUTONET記者:張振群(09/15/2015)
字級設定:
在擁擠都會中,有些人並沒有像大部分民眾一樣擁有快速且能隨時移動的能力,需要藉由導盲犬的帶領與輔助,完成過斑馬線、地下道、人行道或者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等。而在不少公共場合中導盲犬執行任務的情況也早就已經司空見慣,不過在日前卻還是看見「請認同導盲犬大眾運輸工具」的網路支持活動,這不免讓人深思了起來!

翻開「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五章:支持服務;第六十條可發現,早中華民國86年就通過了「視覺功能障礙者由合格導盲犬陪同或導盲犬專業訓練人員於執行訓練時帶同導盲幼犬,得自由出入公共場所、公共建築物、營業場所、大眾運輸工具及其他公共設施」等辦法。甚至在90年再修正「視覺、聽覺、肢體功能障礙者由合格導盲犬、導聾犬、肢體輔助犬陪同或導盲犬、導聾犬、肢體輔助犬專業訓練人員於執行訓練時帶同幼犬,得自由出入公共場所、公共建築物、營業場所、大眾運輸工具及其他公共設施」的規定。

也就是說導盲犬、導聾犬或者肢體輔助犬,都可自由進出公共場合與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只是為何10多年過去了,不少人還是對這些「導引夥伴」有所戒心呢?而其實導盲犬自出生後兩個月就會送往寄養家庭學習「社會化生活」,包括定點大小便、餐廳禮儀、搭乘交通工具時以及基本等待訓練等,前後時間加起來最快要2年後,才會進行身心障礙者的輔助任務。

因此在公共場合所看見的導盲犬(著紅色背心為訓練中犬隻及幼犬、配戴導盲鞍的為工作中犬隻並附有證件),其實都經過嚴格的訓練,不僅不會隨意奔跑、討食、便溺且還只聽從專業指令行動,對小孩或老人來說完全沒有威脅性,甚至還會定期洗澡、健康檢查以及注射疫苗等,整潔度更勝一般家犬,所以導盲犬、導聾犬或者肢體輔助犬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對此台灣導盲犬協會也強調,在公共場所或大眾運輸工具上遇見導盲犬,因為它們都在執行任務,所以請遵守「三不一問」的原則,也就是不餵食、不干擾、不拒絕且主動詢問視障者朋友在猶豫徘徊不前時是否需要幫助,且若任意用聲響、肢體接觸來干擾導盲犬,可能會讓導盲犬失去方向,甚至替視障者帶來危險。所以為了營造更友善的環境,這些重點可一定要遵守。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9/15/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