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民眾在意作弊躲廢氣測試嗎?非也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30/2015)
字級設定:
這陣子因德國VW以特殊軟體矇騙測試儀器來規避廢氣排放檢測,導致執行長下台品牌形象嚴重受損,甚至還得繳交天價的罰金,且頓時間社會輿論的焦點,然而一般民眾真的會在意排污問題嗎?我想不盡然。

為了通過日漸嚴苛的環保法規,各車廠可是下重本在技術上做改進,然而對車廠來說獲利才是要素,投入的龐大研發資金要想回收,要不就是多賣點車,再不就是從後續維修賺回來,當然亦有如VW這樣走偏門,若沒有被抓包也就算了,這回可謂偷雞不著拾把米,事情爆發後股價重挫不說,品牌形象嚴重受損,執行長出面道歉也跟著下台,原本探囊取物的世界第一恐怕就此幻滅。然而以一般民眾的立場,應該可接受雖污染卻可獲得更好性能的結果,畢竟有多少人會關心環境污染,我想絕大多數人應該對此議題較不感興趣。

基本上VW這回的作弊風波,社會輿論之所以反應激烈主要是「欺騙」,這完全屬於道德層面的問題,所以普遍認為這不可原諒,但回過頭來如果因排污而降低性能,相信應該沒有人願意,所以這等同在道德與現實面之間游移,不過若今天是因為謊報油耗,平均油耗帳面數據為20km/L,實際卻只有10km/L的實力,若加上駕駛人的習慣導致更低,那問題可就非常嚴重,肯定會整造成更大衝擊,為何?因為這可是攸關民眾的荷包。至於污染?絕對是小於油耗問題。

如果民眾真的會在意污染,現在的地球環境就不是這樣,也不會有環保團體高聲疾呼救地球,因此民眾真的在意因作弊通過法規嗎?絕對不會!至於這場羅生門接下來會有什麼發展,還是這中間有什麼樣的陰謀論,那就不得而知了。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9/30/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