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安全絕對不能僥倖,不是有雪鏈就能橫行無阻!
AUTONET記者:張振群(01/26/2016)
字級設定:
2016年1月23日台灣迎來入冬以來最強寒流,北台灣部分地區的溫度也降至個位數,加上水氣充足不少海拔1000m左右的山區都出現降雪(霰)的現象,這讓位於亞熱帶地區的北台灣民眾相當興奮,紛紛前往山區賞雪遊玩。而新聞也一再強調,因為低溫環境影響下,請駕駛一定要配置雪鏈才能上山,不然輪胎容易發生打滑,只是看了看新聞才發現,普遍駕駛對於雪地行車仍不夠警慎。

車輛加裝雪鏈的目的在於,當氣溫來到攝氏零度左右時,不僅從天上降下來的雨水會轉化成固體,路面上原本的積水也會結成冰面,加上雪(霰)數量一多後,路面就完全沒有了摩擦力,此時若使用一般輪胎就無法緊抓地面而打滑。所以,必須藉由雪鏈上的鏈條來增加輪胎與路面的摩擦力,進而讓車輛能夠正常行駛。

不過許多訊息都教導民眾,為了避免輪胎打滑並能讓車輛順利行走,雪鍊只要配置於驅動輪上即可(如前驅為前輪、後驅為後輪、四輪傳動則需裝置四輪)。但回到剛提及的雪鏈加裝目的與功用,似乎不是只有裝置在驅動輪上就能放心行駛,因為沒有加裝雪鏈的輪胎,可能會因為路面斜度高低而滑動,此時就算驅動輪有抓地力也無法挽救,而這種情況在山路上是最明顯的。

再來,由於雪鍊是外掛到的原本輪胎,加上鍊條都有厚度,所以行車速度是完全受到限制的,最好不宜超過40km/h。且因為是賞雪出門遊玩,在車輛滿載的情況下也會直接縮短雪鍊壽命。所以想要自行開車上山賞雪,不要以為在平地買個一組雪鍊(兩具)就能應付過去,除四輪都建議加裝雪鍊外,車上最好也能有備用品,才不會在冰天雪地的環境下求助無門。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1/26/201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