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大規模召回不僅是車廠的責任,車主也應善盡查詢才能常保用車安全
AUTONET記者:吳世傑(01/26/2016)
字級設定:
2015年雖然在全球新車銷量上隨著品牌與市場不同而呈現有漲有跌的局面,但在美國NHTSA(國家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所統計的2015年美國市場車輛安全召回報告中,卻是以驚人的868次召回、影響5120萬輛車超高數據寫下歷史新紀錄。雖然眾多召回原因中有部分並不會對車輛安全產生太多立即性的危害,但屢創新高的車輛召回次數卻也顯示車廠似乎在成本與品質之間已失去平衡,亟需更有效的方法確保新車上路的可靠度與安全性。

雖然一輛新車在設計、製造過程中有太多出錯的可能性,包括零件品質、製程、裝配方法等都存在著出現錯誤的機會,而車廠也在發現錯誤後負責任的以召回方式力求改正。然而NHTSA歷年的統計數據中卻發現,有高達四分之一需召回的車款終其一生未能回到原廠進行改正動作,理由是車主的聯絡方式可能因為二手車買賣、搬家或通訊資料異動等原因而改變,若車主未能主動查詢所駕駛的車款是否正面臨車廠召回,車廠本身也沒有辦法更進一步連繫車主回廠進行召回改正動作。

對此美國NHTSA目前也正積極宣導車主應主動查詢相關車輛召回資訊,避免錯失相關召回動作導致可能發生危險或事故。由於台灣擁有完整的車輛零組件供應網路,因此許多國外發生的召回案例可能與台灣無關,但這並不代表台灣車主與美國大規模召回就此絕緣,尤其是台灣目前所販售的車款有超過三分之一以上屬於進口車款,因此車主應養成定期關心國內外召回資訊的習慣,才能確保所駕駛的車輛是安全且足以信賴的。

為了解除國內車主對於愛車是否需要召回的疑慮,除了由車廠主動聯繫國內車主進行召回改正之外,車主也可自行連上「車輛安全資訊網」查詢愛車是否正面臨車廠召回。「車輛安全資訊網」可透過品牌、車款等資訊快速查詢台灣地區曾公開過的召回訊息,在日系零組件大廠TAKATA爆發大規模氣囊召回事件後,主動查詢自己愛車是否在召回名單內已成為確保用車安全的不二法門。

點此進入車輛安全召回改正查詢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1/26/201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