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50年花冠傳奇世代交替,TOYOTA Corolla車系發展
AUTONET記者:Joseph(10/26/2016)
字級設定:
在經典國民車發展歷史中,TOYOTA Corolla 車系可說是最具代表性的產品,也是奠定 TOYOTA 成就全球一線車廠霸業的功臣。如今發展到第 12 代車型,伴隨台灣發表最新 Altis 改款,其 50 年車系歷史值得我們回顧,更能完整展現汽車產業伴隨人類經濟活動的發展軌跡。


古典世代(E10 至 E90:西元 1966 - 1991 年)

搭上日本經濟高度成長榮景,TOYOTA 在 1966 年以「每個家庭輕鬆擁有」和「長距離安全移動」兩大核心訴求,開發出第一代 Corolla 四門房車,並於 1968 年延伸出「短跑者」(Sprinter)三門與五門車型。古典時期的 Corolla 散發出強烈的美式設計風格,不僅在日本本地贏得銷售佳績,並藉由省油高妥善率的優勢,在世界石油危機時期成功打入美國與澳大利亞等汽車大國市場,及至 1983 年僅花費 16 年的時間,便創下全球千萬輛銷售的優異成績,同時期車系動力編成則涵蓋 1.3 升、1.4 升、1.6 升乃至 1.8 升不等,並藉由科學化開發逐步導入更加全面的空氣力學設計。


經典世代(E100 至 E110:西元 1991 - 2000 年)

進入 20 世紀 90 年代的 Corolla 車系,可說是至今仍常在路上目擊,堪稱該車系發展最為經典的輝煌時光。其中發表於 1991 年 6 月的第七代車型,具備現代架式,圓潤的空氣力學車身,供油系統逐步從傳統化油器導入噴射系統,內裝則向豪華房車看齊,不僅將 ABS 前碟後鼓煞車、駕駛座 SRS 氣囊內入標配,頂級版本更配備六片 CD 換片主機、電動天窗、電動窗、中控鎖與電動調整後視鏡,輔以加長的軸距讓乘坐置物空間更寬敞,廣泛獲得家庭與年輕世代的熱捧。而到第八代 E110 更導入 GOA 車體架構,以及鋁合金缸體等兼顧安全與輕量化特質,成為二手市場最具長青賣像的車款。


全新世代(E120 至 E170:西元 2000 至今)

千禧年後的全新世代 Corolla 車系,則換上更為豪華、現代化的外衣,也奠定現今大家對該車系的基本印象。而在台灣,TOYOTA 自 1989 年以進口形式導入 Corolla Altis 車系,直到 2001 年總代理和泰汽車針對第九代車型實施國產化以來,每一個時期都成功締造台灣單一車種銷售冠軍的紀錄。若要分析 Altis 受到台灣消費者熱烈支持的原因,均衡的車格設定並延續日系車的妥善率口碑可說是關鍵因素。如今隨著市場競爭者藉由主被動安全配備尋求台灣中型家庭房車銷售突破口的同時,近期發表的第 11 代「ALL NEW COROLLA ALTIS」最新式樣,便以新台幣 73.9 萬元「豪華」等級以上版本,搭載七項主動安全系統與加入六氣囊配置,順應世界安駕潮流成就這款傳奇車系的完全體。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0/26/201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