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無懼競爭!TOYOTA Hybrid進化論,第四代Prius試駕報導(安全防護 最高層級)
AUTONET記者:張振群(02/05/2016)
字級設定:
自2013年10月底Euro NCAP(歐盟新車安全評鑑協會),開始將自動緊急煞車系統(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 System)列為新車測試項目後,隨後美國IIHS(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也率先提出若有配備自動緊急煞車系統的車款,才可以拿到「TOP SAFETY PICK+」最高安全評價。因此,安全科技防護系統已成各廠近年致力發展的目標。而2015年底問世的第四代Prius,為滿足歐洲、美國等市場的安全防護規格需求,科技配備上皆以最高層級來對應,不過屆時導入台灣市場後,將會保留幾樣配備呢?

2014年底TOYOTA發表「TOYOTA Safety Sense」安全駕駛輔助系統,並宣布從2015年開始陸續導入旗下車款。而TOYOTA Safety Sense(簡稱TSS)列分兩種等級,配置在小車以及普通車型的TSS-C,雖已具有Pre-collision System(PCS、碰撞預警系統)、Lane Departure Alert(LDA、車道偏移警示系統)、Automatic High Beam(AHB、遠光燈自動輔助切換)等,但相形更高階的TSS-P,則少了Pre-collision System with pedestrian detection function(行人偵測暨碰撞預警系統)以及Radar Cruise Control(雷達巡航控制系統)。


2015年法蘭克福車展第四代Prius現身時,毫無疑問原廠將提供TOYOTA Safety Sense系統以予搭載。細看之後才發現第四代Prius搭載的TSS,為高階車型才配有的TSS-P高規格版本。但回到日本TOYOTA網頁查看,並非所有Prius都將TSS-P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僅有中階以上的車型才會搭載。而雖然台灣導入的Prius勢必會和歐、美車型相同規格,不過嶄新安全防護系統的入替,可能也會讓新Prius的車輛價格有不小波動。



第四代Prius搭載的TSS-P,偵測感應元件來自車前的兩部位,包括車頭湛藍廠徽內,藏有高頻的毫米波雷達,可用來偵測前方車輛與遠處路況等,以降低周圍環境的干擾(下雨、霧、雪等)。而擋風玻璃上方的單眼攝像鏡頭,則是用來判別物體大小、行人、車道線以及對向來車等功用,利用毫米波雷達以及單眼鏡頭兩種不同的感知系統,使TSS-P擁有更高的辨識準確性,提升防護系統的可靠度。



然而,第四代Prius配有的安全防護系統,要如何讓駕駛清楚明瞭系統啟用時機以及警示通知呢?今日試駕的Prius,即便和泰汽車因新車尚未發表,並無透露規格等級與細部配備,但從已經繁體化的儀表中央多功能顯示幕中,以查覺到豐富的各項行車輔助功能,並提供清楚的系統作動提示與開關設定,包括車道偏移警告系統以及碰撞預防安全系統等,且還能細部控制系統的靈敏度,依據各駕駛不同的習慣來做調整。



在台灣複雜的路況下行車,最好用的莫過於Pre-collision System(PCS、碰撞預警系統),以及Lane Departure Alert(LDA、車道偏移警示系統)。當前方車輛突然減速或煞車時,即便距離還遠,但系統仍會盡責的提示駕駛。不過Prius搭載的LDA車道偏移警示系統,在實際路試當下兩側車道的「線」需要相當清楚才會作動,假設斷斷續續太破碎或不夠清楚,則會影響系統判斷,即便車輛偏離車道後也不會有所警示。



Lane Departure Alert(LDA、車道偏移警示系統)動畫提示


為讓駕駛能夠迅速開啟各項輔助系統,第四代Prius的方向盤不僅重新調整按鍵排列,右方也將Lane Departure Alert(LDA、車道偏移警示系統)、Radar Cruise Control(雷達巡航控制系統)控制按鍵整合其中,讓駕駛一上高速公路就不必刻意從中央儀表去調整,直接按下快捷鍵即可啟動。而像其它不需要及時調整的裝置,如Automatic High Beam(AHB、遠光燈自動輔助切換)以及全彩HUD抬頭顯示器等控制鍵,則是位於控台左下方的位置。


方向盤快捷操控鍵


全彩HUD抬頭顯示控制鍵以及Automatic High Beam(AHB、遠光燈自動輔助切換)


第四代Prius除了有嶄新安全防護系統的加持外,主動安全配備亦相當豐富,包括S-VSC轉向輔助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ABS防鎖定煞車系統、EBD電子制動分配系統、BAS主動煞車輔助系統、BOS煞車優先系統等都列為標準配備外,車艙內也全面配置七具防護氣囊(包括雙前座、雙前座側邊、雙車側氣簾以及膝部氣囊)。當然,對於一輛進口車來說,這樣的防護配備等級不過是標準水平而已。




最後,第四代Prius要等到2016年2月中旬才會正式發表並公布價格,從實際試駕到安全防護系統的大幅躍進,不少人對新Prius的價格勢必感到相當好奇。而過往販售的第三代Prius,台灣則導入Prius G(建議售價新台幣125.9萬)以及入門Prius E(109.9萬)兩種等級。而全新第四代Prius在擁有眾多創新技術加持後,消費者認為該用何種價位購入才算合理,就請靜心等待和泰汽車的新車發表會了。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2/05/2016)

無懼競爭!TOYOTA Hybrid進化論,第四代Prius試駕報導(安全防護 最高層級) 無懼競爭!TOYOTA Hybrid進化論,第四代Prius試駕報導(駕馭提升)
無懼競爭!TOYOTA Hybrid進化論,第四代Prius試駕報導(外前衛、內科技)
TOYOTA 日本/豐田Prius
日期
TOYOTA改款Prius日本上市,同步推出有趣的TRD改裝和Modellista寬體改裝
12/25/2018
2018洛杉磯車展報導:TOYOTA超節能2019年式Prius AWD-e 首發
11/30/2018
2018洛杉磯車展搶先報:TOYOTA預告全新2019年式Prius將可望推出四驅版本
11/12/2018
TOYOTA Prius油電系統可能故障召回200多萬輛車,台灣1900台車受影響
10/09/2018
台灣日系車還不夠安全?日系車安全大進補,主動安全輔助明年可下放各平民化車款
11/27/2017
Wagon車型Out!新一代TOYOTA Prius α紐柏林賽道現身,搖身一變成為跨界車型!
10/23/2017
PHEV也能很熱血!Prius PHV GR Sports預計今年十月推出
08/24/2017
2017上半年全球電動車銷量出爐!TOYOTA Prius Prime仍位居主導地位!
08/02/2017
TOYOTA C-HR成日本最暢銷SUV車款!
07/11/2017
來自太陽的恩惠!2017 TOYOTA Prius將搭載松下太陽能天窗
07/11/2017
PANASONIC看太陽能光伏電池:前景一片盎然!
06/28/2017
TOYOTA Prius C日本小改款:全新THS II油電混合系統創造一公升行駛33公里高節能表現!
06/22/2017
「零油耗」加「新世代TNGA底盤」等於「節能玩咖」TOYOTA Prius PHV!
05/08/2017
剖析看不見的真材實料,TOYOTA Prius PHV划算在哪?
05/04/2017
TOYOTA PRIUS PHV締造平均油耗109.9km/L的科技節能革命!
05/03/2017
「油電革新 淨化未來」 PRIUS PHV插電登場
04/13/2017
台灣首搭TSS之159.9萬Prius PHV,超「未來」插電94潮
04/13/2017
「TOYOTA一車一樹」公益計畫展開 減碳抗暖化,守護海岸線,共創永續家園
04/10/2017
TOYOTA一車一樹做公益,Prius PHV一同出席推環保
04/10/2017
續航加倍!台灣上市前,日本TOYOTA Prius PHV 89.3萬起跳
02/20/2017

1  -2-  3  4  5  6  7  8  9  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