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跨越藩籬全能行者!SUBARU馬來西亞CKD Forester 2.0L i-P泰國長征全能試駕-駕馭
AUTONET記者:陳紀樺(03/29/2016)
字級設定:
SUBARU Forester在獲得原廠大幅度的強化工程,雖然擁有相同的框架,在內在的進步卻早已超乎想像,對於原廠而言,甚至有大改款一般的進化幅度,不免讓人充滿好奇心,終究經過小改款後的第四代Forester的本領如何;依照意美汽車集團的規劃,試駕路線一路由曼谷市區到華欣,來回全程超過400km,並且含有市區、高速、越野等地形規劃,提供最完善的試駕體驗,經由在地教練的帶領與指導,也徹底發揮小改款Forester的本領,感受到其超乎想像的進化幅度。

有幸在泰國進行長征試駕的車型,是由馬來西亞CKD的2.0i-P自然進氣動力車型,雖然動力表現並不亮眼,但進化幅度毫不馬虎,配備表現也相當出色;動力系統方面,2.0i-P車型使用1995c.c.排氣量的水平對臥四缸引擎作為動力來源,可在6,200rpm時提供150hp的最大馬力、4,200rpm則可湧現19.8kgm的扭力。透過CVT無段變速箱的傳遞,雖然沒有性能的表現,但對於一般日常使用而言,卻也足敷使用,甚至面對輕越野的使用需求亦可滿足。

經由意美汽車集團規劃的試駕行程相當豐富卻也十足緊湊,400km的旅程必須在大約7-8個小時的駕駛時數中解決,其中還包含越野路段的體驗,也因此能夠特底感受到Forester的性能表現。然而,面對過程中的市區、高速、越野等路段規劃,Forester都有著兼顧靈活且沉穩的優異表現,真要說特別的問題,大概就是面對高速公路超車再加速時的無力感,不過相信這個問題到了使用2.0L渦輪增壓引擎的XT車型上,應該就有所改善。


雖然面對高速下的再加速有著非比尋常的重大負擔,但是對於市區行駛的起步卻相當輕盈,經過調整的轉向齒比在交通狀況紊亂的曼谷市區也顯得相當得心應手。隨著車隊急行來到高速路段,車速亦不斷提升,但Forester駕駛起來卻仍然可以維持相當沉穩的表現,與市區靈活的反應回饋截然不同。不過,在前往越野體驗的路段中,遭遇到接連不斷的彎道,Forester的表現與回饋就不是那般積極,反而有些拖泥帶水,路感回饋也就模糊了起來。


操控反應雖然不積極,但坦言說,以當時的行車速度而言,若非高運動化的SUV,應該也會有相同的反應,而且不得不稱讚Forester在懸吊系統上的改變與優秀的表現,在正常的行車速度下,懸吊有相當適宜的支撐性與韌性,當然對於一般行車表現上也有所幫助。此外,在行坑過洞的表現上,小改款車型能夠快速吸收小碎震,即使面對較大的起伏,也不會出現令人不適的搖擺與晃動,能提供相當出色的行駛條件。


對於Forester的懸吊反應給予正面的評語,但要相互搭配建構出優異的性能表現,車身的剛性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也必須藉著車身剛性的表現,提升車輛的越野性能表現。因此意美汽車也準備越野路段的體驗,大致上也可分為三大階段,分別是鬆軟的沙土、較硬的沙土以及路面起伏較大的路段構成,其中在沙土路段時,Forester展現出相當出色的運動性,可以姿意駕駛。透過循跡系統的切換,也可以感受到電腦的介入與輔助對於實際行車的幫助。

相較於一般柏油路面,沙土路面的抓地力驟減,在四輪驅動系統的援引下,行駛雖然不成問題,也沒有太過困難之處,但教練則是要求以高速行駛,刻意讓車輛呈現大幅度的滑動,藉此感受車體、底盤的剛性以及循跡系統的介入所帶來的改變。在鬆軟路面時,車輛相當容易因跟隨前車路線而「挖沙」,但系統會以相當快的速度介入,並幫助車輛脫困,顯見Forester四驅系統的高智慧表現。


當場地轉移至較硬的沙土路面時,四驅系統的脫困能力就不若那般重要,在面對不會受困的路面時,教練再度要求提升體驗速度,在同樣的薄弱的抓地力表現上,更快的速度造成更大限度的滑移,此時藉由方向盤與油門的修正,帶來極富趣味的駕駛表現以及車輛運動性,此時對於車體、底盤的剛性更是有相當顯著的感受,更能將其化作為最堅實的後盾,盡情體驗駕駛的樂趣。


為更徹底的感受Forester優異的越野性能,教練帶著車隊鑽進狹小的鳳梨田,並在田埂中穿梭,陡峭的且崎嶇的路面瞬間成為考驗Forester越野性能的絕佳考題,在X-Mode系統的作動下,不僅大幅提升車輛的脫困速度與反應,只要有輪胎空轉,系統亦立刻調整動力輸出分配,快速且聰明調整並快速脫困。面對陡坡亦會緩降自動進行煞車,將時速抑制在10km/h以下,讓駕駛專心注意路面並操作方向盤,若順利脫離崎嶇路面時,系統也會在時速超過30km/h時自動關閉,


SUBARU小改款Forester雖然在外觀上的變化並不大,大致也維持既有框架與設計,僅有燈具與XT車型針對保桿進行重新設計,但事實上小改款車型真正的進化在於骨子裡的變動,除了大幅提升了車輛的運動與越野性能之外,特別強化的內裝材質與隔音肅靜性,也帶來相當舒適的乘坐環境,甚至能將高速行駛下的風切聲幾乎完全隔絕,對於乘坐舒適度表現有相當大的幫助;很快,SUBARU Forester小改款車型也即將在台上市,提供國內消費者最優異的產品。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3/29/2016)

跨越藩籬全能行者!SUBARU馬來西亞CKD Forester 2.0L i-P泰國長征全能試駕-駕馭 跨越藩籬全能行者!SUBARU馬來西亞CKD Forester 2.0L i-P泰國長征全能試駕-進化
跨越藩籬全能行者!SUBARU馬來西亞CKD Forester 2.0L i-P泰國長征全能試駕-導論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