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是滑門還是鷗翼?HYUNDAI全新專利值得期待
AUTONET記者:吳世傑(03/31/2016)
字級設定:
新世代車款除了在省油、節能方面不斷追求,對於車室空間的利用與巧思也是車廠們紛紛投注心力的關鍵,例如近日發表的SKODA Octavia便將斜背尾門設計融入房車造型,以大開口設計創造高達590L的行李箱容量,表現穩居同級車之冠。而為了不讓歐系品牌專美於前,HYUNDAI近日也釋出了相當獨特的設計專利,結合側滑門與鷗翼車門將實用性提升到全新層次。

從專利圖來看、HYUNDAI的全新設計主要針對第二、第三排的後座空間,結合一般MPV車型常見的側滑門設計,在日常生活使用上能夠創造較大進出開口,於狹窄停車場也能輕易地進出車室而無需保留開門空間。然而這項專利真正令人詫異的是將整組車側鈑件化身鷗翼車門,上掀後創造開闊進出空間的天馬行空。如同路上鷗翼大貨車一般能將車室空間完整利用,藉此裝載大型物件而不受到車身C柱的干擾。

這樣的設計雖然看似聰明,但現有的材料技術是否有辦法提供足夠的車身剛性恐怕還是未知數,畢竟在少了C柱支撐、車側鈑件又處在可活動狀態下,不論正面、側面、後方撞擊恐怕都無法有效吸收、抵抗撞擊力道,在駕馭感受上也會呈現剛性不足、拖泥帶水的操駕感受,讓HYUNDAI這項概念專利短時間內沒有量產的可能。

然而類似雙門合一的概念在HONDA車款上卻已有所搭載,全新問世的第五世代Stepwgn MPV便將側開尾門與上掀式尾門合而為一,能夠因應人員上下車或裝載行李等需求決定尾門開啟方式,輔以Magic Seat第三排座椅配置,讓Stepwgn整體實用性大大超越同級對手。而僅在尾門處採用門中門設計,對於車身剛性並不會產生任何負面影響,因而能夠快速邁入量產並受到消費者熱烈歡迎。

 
平時日常生活為滑門設計
 
 
有需要時則可鷗翼開啟,增加大型物品裝載的能力
 
 
已採用雙重尾門設計的HONDA Stepwgn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3/31/201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