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外在鐵漢內在柔情,FORD Ranger試駕報導(下)
AUTONET記者:吳世傑(05/03/2016)
字級設定:
以3.2L直列五缸渦輪柴油引擎作為強悍動力的根本,FORD Ranger不僅保有越野Pick-up的粗曠本色,在歷經內裝、外觀的全面進化後整體產品實力更是不容小覷。在上篇試駕報導中我們不僅細細體會全新Ranger外觀造型的改變,更透過照片將Ranger大幅提升的內裝質感完整呈現,展現Ranger在霸氣外表下舒適而又高質感的一面。然而舒適座艙氛圍固然是Ranger全面進化後最大的附加價值,但其所蘊含的強烈硬底子卻也是試駕過程中不容錯過的一環,現在就讓我們來探探全新世代FORD Ranger到底在越野與操駕方面有何能耐吧!

粗曠特性展露無疑,坐擁舒適氛圍更顯柔情

轉動手中鑰匙、以厚實的啟動馬達聲喚醒這部越野悍將,前方所傳來的引擎聲以及細微震動提醒著我們這是輛大排量柴油引擎車款,與市面上世代較新的柴油動力相較,Ranger這具3.2L直列五缸渦輪柴油引擎確實保有過往柴油動力獨特聲響與缺點。不過這樣的運轉聲浪在Ranger經過提升的隔音工程下,老實說並不會給座艙乘員帶來太多困擾,只需打開音響便能幾乎無視其運轉聲浪。

這具3.2L直列五缸柴油渦輪引擎擁有200hp/47.9kgm的強悍動力輸出表現


實際驅車上路Ranger所呈現的反應其實相當有趣,猶如舒適與粗曠相互叫戰一般讓Ranger在許多層面都展現截然不同的性格。舉例來說這具柴油引擎在2000rpm之下的運轉聲浪其實不致惱人,然而當駕駛重踩油門轉速爬升超過2000rpm的瞬間,明顯的運轉聲以及排氣共鳴便會跟著在座艙內流轉,顯著的差異甚至讓人以為是否搭載排氣閥門之類的配備。

FORD Ranger行路質感算得上優異,但2000rpm以上的運轉噪音以及後葉片懸吊所帶來的彈跳確實影響些許舒適性


此外輕手的轉向手感搭配厚實的方向盤,不論在轉向、變換車道之間傳遞輕快、明確而媲美轎車的駕馭感受,但受限於車身梯形底盤大樑與後方葉片彈簧的先天之累,整體舒適性確實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明顯的後軸彈跳與來不及吸收的車體晃動,都讓人感受這是一部身長超過5.3m的龐然大物,與舒適內裝氛圍形成強烈對比。

然而這並不代表FORD Ranger的On-Road表現就這麼毫無可取之處,首先這具柴油引擎運轉特性相當鮮明,200hp馬力在3000rpm即可全數輸出、47.9kgm的扭力更從1750-2500rpm完整釋放,搭配換檔反應快速且平順的SelectShift六速自排變速箱,除非駕駛刻意重踩油門讓轉速突破2500rpm,否則上述運轉聲浪其實不太容易被察覺。此外這具引擎高轉輸出衰退相當顯著,因此一昧拉高轉速並不會對加速有任何幫助,反倒是善用47.9kgm最大扭力區間保持恆定油門深度才能換取最順暢的加速表現。


此外Ranger以其剛硬的車頭造型,對於高速風切聲抑制卻是出乎意料的優異,甚至直到120km/h左右才有較為明顯的風切噪音出現,反倒是原廠所搭配265/60R18 Bridgestone Dueler H/T輪胎因為必須兼顧越野需求,細密花紋與胎塊讓輪胎噪音相形顯著。在長途或高、快速道路等行駛環境下,FORD Ranger的駕乘感受確實說的上舒適兩個字,只是這樣的舒適與調校優異的房車、MPV等車款還是有著一段差距,考量到其越野性能及特性實屬車型定位與先天結構的非戰之罪。

豐富越野武裝,挑戰困難地形毫無保留

在感受Ranger越野性能之前,我們先來盤點一下FORD Ranger的各項越野武器,在Pick-up車身與梯形底盤大樑的基礎中,其車體抗扭曲與耐衝擊的能力其實已得到保證。此外Ranger也搭載電子旋鈕式四驅系統切換,彈指之間即可由後驅(2H)進化為四驅(4H),大幅提升行駛穩定性與路面抓地力。而具備加力箱功能的4L模式則是攀附障礙、跨越坡道的最佳利器,更是國內相同定位車款中唯一具有加力箱配置的自排車型。

電子式四驅系統旋鈕可在靜止狀態下於2H、4H、4L之間切換


新世代Ranger新增後軸差速器鎖定功能


此外全新搭載的後軸差速器鎖定功能,在必要時能維持後軸恆定50:50的動力輸出比例,大幅提升在鬆軟路面時的脫困能力,讓FORD Ranger已屬鮮明的越野性格更加完備。不論面臨各種艱難路況,FORD Ranger都能以237mm底盤離地高與800mm的涉水深度輕鬆突破,輔以RSC防側翻控制系統、HAS斜坡起步輔助系統、HDC陡坡緩降輔助系統等科技輔助,提供Ranger在優異性能基礎下更為全方位的實力。


實際跨出柏油路面開啟越野駕馭起點,Ranger強大動力讓前方崎嶇不平的路面如履平地,透過油門深度的掌握Ranger幾乎毫不停頓奮勇征服前方困難地形。即使面臨亂石遍佈卻又略顯濕滑的坡道,切入4L模式搭配後軸差速器鎖定便能換取恆定卻又強勁的動力輸出順利攀附而上,簡單來說拜3.2L柴油引擎渾厚扭力之賜,Ranger擁有跨越任何障礙的強勁動能,而絲毫不受2240kg車重影響。


面對部分落差較大的路段,Ranger在越野角度方面擁有29度進入角、22度穿越角與26度離去角,雖然無法隨心所欲、毫無顧忌地加足油門跨越落差,但也只需要謹慎選擇路線,稍稍注意3220mm軸距不致讓車身中段撞擊路面凸起即可。

由於試駕當天恰逢連續大雨結束,雖然豔陽高照但場地卻依然多處泥濘,這讓我們有機會一探Ranger對應鬆軟路面的脫困能力。而靠著強大的動力輸出,Ranger毫無畏懼的在泥濘路段中來回穿梭,過程中雖然前輪數度失去抓地力而出現偏移、甩尾等情況,但基本上Ranger的四驅系統依舊發揮可靠性能,善用強大動力持續推動車輛向前,那種滑溜卻又十足狂野的感受讓我們簡直欲罷不能,將可能受困的危機感拋諸腦後,也大大加深了我們對於Ranger性能的強烈信心。



保留同級最佳銷售優勢,FORD Ranger更加無可挑剔

受限於國內較為畸形的汽車監理規範,FORD Ranger這樣機能性十足卻又具備強大越野性能的車款其實頗被埋沒,在市場規模較小的情況下國內目前也僅有VW Amarok與FORD Ranger兩款是經由原廠身分導入台灣販售。兩者之間雖然在售價上存在著一定落差,但消費者仍然不免將兩款定位接近的車款相互比較。而在此次全新改款當中FORD Ranger彌補了以往內裝設計感薄弱、視覺感受趨於廉價的缺憾,以全新中控台設計加上SYNC 2賦予的高科技感受,讓Ranger在既有強悍越野性能下更能符合其143.9萬的定價。


在粗曠外表下FORD Ranger以其全面進化的內裝質感與相對優異的座艙乘坐感受,與市場同級競爭對手相較不僅在價格上有所優勢,全新改款後的整體氛圍更讓Ranger顯得無可挑剔,相當值得喜好戶外休閒或未鋪裝路面行駛需求的車主考慮。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5/03/2016)

外在鐵漢內在柔情,FORD Ranger試駕報導(下) 外在鐵漢內在柔情,FORD Ranger試駕報導(上)
05/03/2016新聞標題
記者
3.0L V6柴油引擎入替,VW Amarok越野皮卡全新登場
吳世傑
運動化黃牌檔車強勢定義,HONDA CBR500R侵略發表
吳世傑
走出台北、前進桃園!KIA x NBA展間直播好評第三彈
邱志翔
外在鐵漢內在柔情,FORD Ranger試駕報導(下)
吳世傑
不迎合市場,我以獨特取勝!AUDI A6 Allroad Quattro 50 TDI試駕報導(下)
邱志翔
車系旗艦大挑戰!VW Passat Variant 400 TDI Blue Motion試駕報導!
陳紀樺
觀點:半年過去,還有近兩成小黃未安裝新錶且還出現竄改疑慮
張振群
全車系免費升級風雲版!賀LUXGEN U6 Turbo Eco Hyper三度蟬聯年度風雲車國產最佳SUV
編輯組
強調國際化及不放棄精神,第三屆遠通盃三對三籃球賽即將開打
編輯組
HONDA輕量級節能雙雄 榮獲2016環保車榮耀
編輯組
BMW 7-Series榮獲「2016 World Luxury Car世界豪華房車」大獎
編輯組
柴能狂暴扭力狂野,BMW全球首具四渦輪柴油引擎問世
吳世傑
競技取向開發適得絕佳棲身地!BMW M4 GTS DTM Safety Car 2016賽季開始效力!
陳紀樺
McLAREN 570 GT英國率先販售,154,000歐元擁有性能豪華跑車
陳紀樺
米勒循環、VTG可變幾何渦輪運用!VW全新1.5L EA211 TSI EVO引擎效率再次提升!
陳紀樺
HONDA Civic Si全新對手11月北美發表,HYUNDAI Elantra Sport韓國市場搶先問世
陳紀樺
2016北京車展報導:QOROS與KOENIGSEGG合作成果展現!
盧佛青
2016北京車展報導:顛覆舊思維!一汽紅旗雙概念車首演!
盧佛青
2016北京車展報導:強化戰線!獵豹CS9/CS10自手排首演!
盧佛青
2016北京車展報導:奇瑞FV2030首演!瑞虎Tiggo 7亮相!
盧佛青
2016北京車展報導:W5終結者?上汽榮威ROEWE RX5首演!
盧佛青
新全球跨界戰略車,NISSAN Kicks將從拉丁美洲出發
張振群
操駕升等!HONDA S660 MUGEN RA輕量化版本5月下旬日本上市
邱志翔
不隨波逐流,新年式FORD Focus Electric僅提供足夠通勤的續航里程
張振群
入門升級,TESLA Model X 75D美國市場率先開售
張振群
前F1車手Allan McNish認為Lewis Hamilton今年很難翻身
瓢蟲
Sergey Sirotkin頂替Kevin Magnussen參加俄羅斯站FP1
瓢蟲
McLAREN領隊Eric Boullier希望今年在俄羅斯的表現能超越去年
瓢蟲
台灣賓士榮獲2016天下雜誌金牌服務業汽車原廠服務金牌賞
編輯組
慶祝Q30歐洲上市!INFINITI與LeasePlan合作推出「SwopCar」汽車共享
邱志翔
你所不知道的HYUNDAI!平衡與性能並肩!窺探HYUNDAI Nurburgring測試中心
張振群
2016北京車展報導:中國市場專屬,PEUGEOT 308 S/小改3008首發亮相
張振群
甜甜圈加身坐擁強悍越野性能,ISUZU D-Max AT35原廠改裝掛保證
吳世傑
強震復甦!TOYOTA日本工廠5月6日至14日全面復工
邱志翔
累積生產250萬輛!MINI慶祝英國牛津廠重啟產線15周年
邱志翔
最大市場在中國!全球最大Mercedes Me Store登陸北京三里屯
邱志翔

   04/29/2016

   05/04/201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