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新底盤、新動力迸出新滋味!SKODA新年式Rapid Spaceback 1.4 TDI試駕
AUTONET記者:邱志翔(06/30/2016)
字級設定:
靠著原裝歐洲進口的身分以及較平易近人甚至接近國產的售價,SKODA可以說是近年來國內成長快速且明顯的汽車品牌,再搭上「聰明的就懂」、「你終究要開歐洲車的那為何不要一開始就擁有」等廣告台詞以及結合中華職棒人氣球隊Lamigo桃猿等運動行銷,讓SKODA品牌知名度與銷量都跟著水漲船高,在這之中車型、動力多樣化可說是一大功臣。

除了SUV車型陣容略顯不足外,SKODA最引以為傲的就是在轎車家族擁有多元選擇,小至Fabia、大至Superb都有兩種以上的車型可做選擇(房車/掀背/旅行車),滿足各式消費客群,其中作為Rapid更是一肩扛起僅次於Octavia之後SKODA第二暢銷車款的名號,在2015年6月底以問世4年多的時間就完成累積生產50萬輛的成績,成為不可或缺的中堅戰力。




2011年於印度市場發跡的Rapid、2012年於歐洲市場發表歐規車型、並在2013年追加掀背版本Rapid Spaceback,是繼Superb、Octavia、Roomster、Fabia與Yeti之後的全新第六車系,其中Rapid Spaceback更以亞太區首發的名義登上2014台北車展成為主秀。



而順應著Rapid年式更新,SKODA Taiwan也一併導入新年式車型,動力部分有別於過往1.4 TSI單一配置的受限,追加了入門定位的1.6 MPI與高規車型1.4 TDI,以雙車型、汽柴油動力滿足消費者多元需求,正式售價待7/1(五)發表後才會公布。



可別以為冠上〝新年式〞就了無新意,因為追隨著Fabia更新,Rapid車系也換上了全新PQ26底盤,這個新世代底盤雖然並非當前VW集團火紅的MQB模組化底盤,但其實技術成分也有革新,納入了不少MQB底盤平台技術(50%),並結合新研發(40%)以及既有PQ25底盤(10%)而成的全新平台,讓僅以新年式定位的Rapid / Rapid Spaceback更顯超值。



本次試駕的車型為Rapid Spaceback,而動力則為1.4 TDI。這具柴油引擎可是VW集團來台成立分公司後首度導入,並率先應用在SKODA身上,帳面上為排氣量1422c.c.的直列三缸渦輪增壓引擎,動力數據則為90hp/3500rpm與23.5kgm/1750-2500rpm,對應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端看這樣的成績許多人可能會留有疑問,畢竟Rapid Spaceback以空間見長,一家四口出遊載重難免,這樣的輸出不免有些令人擔憂。





但實際駕馭可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而且還是在四位成人加攝影器材的載重下體驗,雖不至於動力飽滿但絕對夠用,油門反應還算輕快,加速力道也符合都會用車需求,這一來要歸功於柴油引擎低轉高扭力的特性,二來變速箱快捷的傳遞效率也功不可沒,原廠數據0-100km/h加速可在11.7秒內完成,極速則可達183km/h,經濟部能源局油耗測試值為平均油耗21.4km/L,唯一的缺點大概是這具引擎運轉時震動稍微明顯,但也是因為三缸設定無法有效平衡所致。




而採用新式PQ26底盤設定的Rapid Spaceback,儘管車身尺碼(4304×1706×1459mm、軸距2602mm)略大於Fabia,但其實整體行路質感、靈活指向性、懸吊回饋等都與Fabia有些相似,呈現出穩定、軟Q的駕馭感受,面對山區彎路時的側頃也能保有一定支撐性,算是兼顧駕馭樂趣又能滿足家庭用車的設定取向!




新、舊年式Rapid Spaceback其實外觀幾乎無異,主要差別乃是將方向燈整合至後視鏡,並將1.4 TSI Style與1.4 TDI Style的鋁圈從15吋升級至16吋。外觀好看與否或許因人而異,但Rapid Spaceback早已無須證明,因為早已在2014年獲得德國紅點(Red Dot)設計大獎的肯定了!




可別看Rapid Spaceback車身尺碼與一般小型房車相當,但空間機能表現可是超乎你想像。在前排座椅調整至最佳坐姿後,依舊保有1014mm的頭部空間,在軸距2602mm的加持之下,讓後座保有64mm的優異膝部空間,而尾廂置物空間標準即有415L的水準,若將可6/4分離座椅放平後,還能將容積擴大至1381L的大肚量,大賣場採購不成問題,若是搭配列為標配的全景式玻璃車頂(附手動遮陽簾),還能進一步放大視覺效果,不過因為後座並未配置空調,而台灣夏季經常艷陽高照,因此駕駛者在開啟玻璃車頂時還是得稍加考慮後座乘客囉!



內裝鋪陳雖然新、舊年式也沒有差異太多,但簡約而不簡單的波西米亞設計美學依舊。以試駕的頂規1.4 TDI Style為例,中控台以霧銀刷色飾板點綴,三輻式真皮方向盤加入鍍鉻元素,維持一定的高質感,最大差異乃是控台換裝Smart Link裝置互聯系統的6.5吋彩色觸控多媒體螢幕,透過手機連接擴充更多功能。




安全配備一向是SKODA不分車系、車型的堅持,Rapid車系將六具氣囊、ESC電子行車穩定系統、ABS防鎖死煞車系統、EBV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ASR加速防滑控制系統、DSR駕駛轉向穩定輔助系統、EDL電子防滑差速系統、HHC陡坡輔助系統、TPMS胎壓偵測、ISOFIX兒童安全座椅裝置等列為標配,給予駕乘者最安全的防護!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6/30/201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